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克服松懈麻痹思想 扎实有效推进汛期防洪工作 ——专访中卫工务段党委书记杨伟东、段长郭良君

2020-07-08 20:2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兰州局集团公司 中卫工务段党委办公室

本报中卫7月8日电(记者 王强)近日来,中卫工务段把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6.11”全路防汛电视电话会议和“6.12”集团公司安委会扩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面对今年以来这个段管内降雨范围大,防洪压力重,又有银兰客专中卫段开通接管的实际,如何克服少数干部职工松懈麻痹思想,扎实有效开展汛期防洪工作,充分发挥党建队伍品牌的力量,进一步提升党建品牌的优势,让全段414名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管内设备安全稳定。近日,记者对这个段党委书记杨伟东、段长郭良君进行了专访。

杨伟东介绍说,习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路防汛电视电话会议及集团公司防洪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对我段的防洪工作敲响了警钟。今年以来,我段管内降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超过两成,导致部分干部职工在防洪安全的认识上存在着思想麻痹、松劲、携带的思想。6月12日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既是对全局防洪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也是对我段防洪工作的一支“强心剂”。作为中卫工务段党委,围绕贯彻落实好6月12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们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第一个方面,层层发动,凝聚全员合力,坚决消灭思想懈担段党委通过自上而下,层层召开会议,通过讲形势、讲压力、讲责任,进一步把全段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政治统一到落实好全路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面抓好隧道隐患排查工作的部署上来。通过一系列活动,坚决杜绝和消灭了在防洪安全上松懈、麻痹和松劲的思想。

第二个方面,深化党建品牌创建,抓实、抓硬防洪安全隐患排查。今年的隧道防洪隐患排查任务重、工作量大、专业性强。段党委第一时间把党性强、业务精、能力强的优秀党员,补充到六盘山桥隧“啄木鸟”党建品牌的队伍中。通过壮大党建队伍品牌的力量,进一步提升党建品牌的优势,充分发挥从事隧道排查全体职工的业务能力和责任心。

第三个方面,就是千方百计,想尽一切办法,多措并举关心、关爱职工,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段工会组织紧紧围绕送温暖、送关怀、送关爱活动,下沉一线,将幸福餐桌延伸到隧道防洪隐患排查及防洪值班值守的岗位中。团委组织积极发挥“青工上讲台”的作用优势,组织全段优秀大学生,围绕隧道隐患排查工作进行技术攻关。目的是为了对下一步隧道隐患整治提供技术、数据的支撑。

最后,杨伟东还介绍说,职工身心健康,职工队伍稳定是安全生产的基石。疫情防控期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首当其冲的保障。我段党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确保职工身心健康,队伍稳定,防控到位的同时,坚决守住高铁旅客列车安全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坚决打赢隧道防控隐患排查攻坚战,坚决实现防洪安全年。

采访中郭良君介绍说,为迅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6.11”国铁集团防汛专题电视电话会议、“6.12”集团公司安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我段于6月12日、7月2日分别组织召开了专题安委会,进行安排部署。重点围绕确保汛期安全和隧道隐患排查整治两个方面进行。会后通过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对确保汛期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和再动员。

郭良君说,在确保汛期安全方面,我段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严肃汛期的值班值守,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降雨时,一名正职到指挥中心坐镇指挥,其余班子成员分别赶赴包保车间,指挥现场防洪工作。同时还在指挥中心安排了3名专职人员进行24小时“观云追雨”和雨情追踪。为有效应对防洪工作和及时预警提供有力依据。另外对15处防洪地点和34处防洪重点地段,固化看守人员,以守带巡。雨中巡查时固化巡查人员,由车间干部带队进行检查。雨后班子成员带队进行隐患排查,有力压实各级干部的责任。

二是进一步强化降雨过程的管控。我段始终坚持一次降雨、一次安排、一次排查、一次总结的原则,开展降雨过程的管控。降雨时,由段统一做出部署安排,雨后适当延长看守时间。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制定整治方案和监控措施,并分析总结每次降雨的得与失,为应对下一次降雨积累经验。

三是常态化开展隐患整治。今年以来,我段按照国铁集团下达的大修和防洪预抢等44个项目进行了集中整治,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针对5次降雨排查出来的32处防洪隐患,已经安排进行了整治。面对降雨过程中发现的5处险情,我段已全部完成整治,有效消除了防洪安全隐患,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

四是扎实开展防洪“三项基幢工作。今年以来,我段共清理侧沟367.1km,完善排水设施5.2km,修建检查通道22处,对2公里堑坡杂灌、高陡土质边坡的植被进行了清理,共计完成162处,48.47万平方米。这为开展隐患排查创造了便利的条件。

五是突出正向激励,建立防洪隐患排查整治奖励机制。今年通过5次降雨,对发现隐患的干部职工进行奖励,截止目前总共奖励了30400元。

在开展隧道隐患排查方面,郭良君主要介绍了四个方面。一是突出组织领导。成立以段长、书记为组长,主管副段长为副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二是强化作业人员的专业培训。三是明确重点任务,压实隐患排查。四是有序推进隐患整治。

郭良君说:“通过我段今年以来排查出的宝中线328处A级病害,首先确定了28座重点隧道,先进行排查。其次,对宝中线的8座隧道进行排查。最后对西平线和包兰线的6座隧道进行排查。通过查阅技术档案,准确掌握隧道设计及变更的地点、围岩的类型以及防排水措施。查阅施工资料、监理日志和施工日志等,准确掌握施工阶段的超挖处所,以及塌方冒顶和突水、突泥等处所,建立档案。人工排查,主要对施工冷缝、裂缝、拱顶压溃以及衬砌混凝土劣化等进行排查。现在我们正在对17座隧道进行无损检测,后期将安排对衬砌表面的沉降系统进行辅助检查。综合这四种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确定重点处所,逐处进行钻孔取样和人工破检。查明原因,为后期整治方案的制定和监控措施的制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最后,郭良君还强调说,2015年以来,我段对宝中线36座隧道进行了全面的隐患排查整治。2019年一年,我们就清理掉块隐患3400处。2020年已经清理1650处,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35座隧道的敲击检查。另外,通过集团公司领导和工务部的协调安排,中铁二局、四局等多家单位,正在开展隧道的保修项目,截止目前,今年已经完成52榀钢拱架的安装。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已经累计整治安装钢拱架1680榀,有效地处理了防洪隐患。尤其是今年4月份,对发现的5处危机行车安全的隧道空洞病害,迅速安排进行了抢险处置,确保了这个隧道的安全。汛期尚未结束,防洪工作还得继续。目前阶段,也是防洪工作最为吃紧的时候,我们将以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确保高铁旅客列车安全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