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机车质量提升助力管理创效

2020-06-27 23:1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晗 顾立宪

近期,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为应对朔黄线运量高位运行,机力供应满负荷的现状,着力做好机车质量提升工作,为企业管理创效助力。

数据上管理创效

运输处充分利用网络大数据平台,建立机车质量信息库,全面掌握机车“病历”。把机车临碎修故障等信息逐车逐条详细登记,由专人负责汇总后上传网络实现共享,及时准确记录故障时间、发生区段、故障现象及检修处理等信息,确保机车故障“无处藏身”。通过对机车质量信息认真分析,梳理出季节性、多发性故障,确定机车重点检修范围,利用机车修程时机或者专门扣车整修的方式,对机车制动系统、机车车顶高压电器、机车走行部等惯性故障进行整修整治,消除机车故障隐患,确保机车质量稳定。建立机车质量信息库,还便于各部门及时了解掌握故障机车信息,提前组织人力、物料,第一时间抢修故障机车,减少故障机车停时,有效提高机车运用率。

技术上管理创效

针对重载铁路两万列车开行经常态化,提出 “技术要求高一档,检修标准严一格”的管理理念,着力提升机车质量确保两万吨列车的安全运行。严格按照机车检修范围和技术标准开展机车修程工作,特别是对机械部件进行认真检修,细化机车走行部部件探伤工作,杜绝探伤零部件遗漏,并做好探伤记录。为防控机车走行部安全风险,强化车走行部质量控制为重点的普查整治工作,结合日常机车运行情况,加强机车轮对磨耗情况和车钩质量检查,重点检查测量机车轮对踏面磨耗、机车轮径和轮对轮缘等关键数据;整治车钩高度、车钩胶泥缓冲器等关键部件安全隐患,对发现问题及时按照标准处理,确保重载牵引机车走行部安全。

质量上管理创效

做好机车修程现场盯控,加强对重点机车添乘,及时掌握机车质量方面的第一手信息。通过深入检修现场,重点对检修台账、工艺落实等进行严格检查,对修程机车验收质量严格卡控,发现问题认真分析整改。对新造解备机车、大中修机车、动态故障机车进行重点添乘,通过实时添乘对机车质量进行跟踪,全面掌握机车高速、重载下出现的故障现象,对相关质量问题做出准确的判断,及时采取制定技术方案进行解决,确保机车快速恢复健康状态。(王晗 顾立宪)

mmexport1592307958631.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