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奋斗中擦亮建设者担当底色 ——二十三局达州罗江大桥项目建设侧记

2020-06-18 20:0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兴东 刘汉俊 王治雨

在奋斗中绽放人生精彩,用实干擦亮建设者的担当底色。近日,经过建设团队全员近两年的奋斗和努力,由二十三局承建的四川省悬臂浇筑难度最大的独塔单索面风帆式斜拉桥——达州罗江大桥成功实现合龙,主跨22节均重550余吨悬浇梁严丝合缝对接,主桥线性优美,获得了地方政府和百姓的赞许和认可。

达州罗江大桥位于“两弹一星”元勋张爱萍将军的故里通川区罗江镇,桥梁长387米,双向六车道,为达州市“五桥六路七大区”建设重点,建成后将助力通川“双核双带六区”建设纵深推进,对当地城市整体联动发展意义重大。参建者用实实在在的工程质量诠释了“品质铁建”的精神理念,成功在巴蜀腹地播下经营城市的种子,并持续释放着中国铁建的品牌力量。

大桥施工地段处于罗江干流,夏季雨水多,汛期长,受不利因素影响,项目一度面临无法如期开工的制约。“只有敢想敢干,没有干不了的项目”,2018年冬,项目经理王洪田带领项目班子驻扎现场,对施工组织、推进协调等进行现场研判布置,争取利用枯水期最大限度推进进度,为后续主塔施工等争取时间。

为有效应对工期压力,项目管理团队从制度激励入手,在前期制定多项奖惩制度,用考核提升施工队伍的管理精准度和力度,在主墩桩基施工时,由于大型设备无法进场,项目部即组织施工队进行水磨钻人工挖孔作业,开启24小时施工模式,12根桩基成孔深度均超过38米,在创造同类施工人工钻孔深度记录的同时,有效克服了岩石裂缝过水大、孔壁掉渣等难题。

项目部还将主要管理人员分派至各主要作业面发挥表率作用,他们紧跟施工队伍,边加强现场管控和提供协调保障力度,边及时优化改进施工组织,在主墩和主塔变截面作业中,现场管理人员集思广益,共同摸索出使用方便裁剪的VISA板的方式减少施工准备时间,在保证混凝土外观质量的前提下,仅此一项即节约工期近20天。

俯身实干,为施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前期主墩、主塔施工均成功避开了雨季和汛期,大家说这是“我们”运气好,而背后有多少付出,只有参建者心中清楚。现场最忙的那段日子,项目现场副经理赵军立母亲病危,嘴边一直念叨着想儿子能回来照顾她几天,陪一陪自己,可赵军立始终放不下现场,回家的计划几次被推迟,而当现场安排妥当他风尘仆仆回到母亲身边的第二天,老人就安详的走了。

“悬浇梁单节宽33.5米,长7米,重量超550吨,是此类施工中数一数二的大块头,我们采用前后支点结合的方式牵索挂篮,而一对挂篮自重也超过500吨,悬浇段施工中要多次精准调整斜拉索、挂篮吊杆等的作用力来保证桥梁线形完好,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悬臂浇筑难度不仅在四川属首次,在全国也是少有的”负责现场施工的项目总工罗志球介绍。

面对施工挑战,项目经理王洪田组织成立技术攻坚组主动出击,先后至重庆、湖北多地借鉴学习经验,展开技术攻关,通过建模及模拟施工不断总结技术参数,自行编写了施工方案和操作流程。施工中,项目团队结合每个重要分段施工“量身定制”专项协调会,对各施工队进行施工流程强调交底,并在配齐现场安全监督人员的基础上,在施工队中设置专职安全员,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力度。

为提升施工过程的安全质量管控水平,项目部还与中铁桥隧技术公司合作,引入全过程施工监控管理系统,利用实时数据分析进行精准计算,建立起360度的施工精测平台,及时将压锚张力、打顶反向力等重要施工数据传输给现场技术人员及时作出调整,以保持良好的桥梁线性,确保了悬臂浇筑全过程的精准可控。

罗江大桥项目作为二十三局在达州发展布局的首个支点,成立伊始项目党组织即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作为党建职能发挥的重点,注重发完善服务载体和挥思想动力为经营生产助力。

针对项目年轻员工多对后期新项目上场形成点多面广、人员数量和能力长成应对不足的情况,项目党政主管带头担当作为,打破常规岗位模式的约束,鼓励大家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一人多责、一岗多责。项目经理王洪田会插空补位总工、现场副经理,项目书记刘汉俊利用以往物资工作经验帮助物资工作小组工作并兼职司机,在这种带动下,项目员工的潜力都被调动起来,项目的岗位活了起来,一批年轻人才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胡腾飞是2018年分配到项目的90后学员,经过两年多的锤炼,现在的他即是现场施工员又是技术员,还会不忙时兼职现场试验室的放样员,已经成了一个样样精通的多面手;朱波是原二十三局川水公司改制时从水电工岗位分流到该项目的70后,经过在一线工地的学习摔打,他不仅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测量班长,现在更向现场施工管理方向发起挑战。对于年轻人的成长,项目书记刘汉俊很有感慨“现在建筑施工行业人员流动性强、年轻人心态不稳定,通过思想带动引领示范的方式,很好帮助年轻人更好实现了内心沉淀,增强了他们的学习主动性”。

不断丰富完善施工服务载体,让项目党组织找准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落脚石,在日常工作中,项目党组织还根据现场施工节点和施工大干的需要,把党课和项目企业文化活动搬到了工地,落实员工一周一休等制度,营造人性化管理氛围,激发了全员干事创业的动力。

奋斗者只争朝夕,为担当者喝彩。两年来,二十三局依托达州罗江大桥优质的工程质量和扎实的管理,相继中标了达州市高级中学、达州市火车站片区改造等工程项目,真正融入了属地建设,以干好在建项目的恒心收获了社会信誉和市场开拓的双赢。

左兴东 刘汉俊 王治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