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劳动模范”这样炼成——凯里工务段凯里线路工区工长肖刚侧记

2020-05-30 21:2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2000年7月,肖刚子承父业,在沪昆线贵州境内东段凯里工务段一干近20年。如今,他已由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子步入不惑之年。可他痴心不改,无怨无悔坚守在山区铁道线上。一步一个脚印,从线路工干起,再到班长、工长,逐渐成为车间业务骨干。

参加工作以来,肖刚长期在小站工作,面对艰苦生活、工作环境,在许多职工千方百计调换岗位、消极对待工作时,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干一行,爱一行,任劳任怨,从事线路养护工作。夏天在轨面近50摄氏度的高温下作业;冬天在刺骨的寒风中检查、养护线路,从来不叫苦叫累。2017年4月来,肖刚到宝老山线路工区担任工长,他的工作连同生活就随着铁轨上的道钉一起,被深深“钉”在了大山深处,日夜不息,风雨无阻守护着两根冰凉的钢轨。作为“兵头将尾”,他时刻以身作则,苦活累活抢着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有时候线路出现问题需要抢修,他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直到所有的问题解决后才离开,为职工做出了榜样。

面对线路养护工作从以前简单的单纯体力劳动逐步向小型机械化养路作业的发展趋势。肖刚在日常的工作中,谦虚好学,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时刻以先进的业务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积极利用各种机会为自己充电。平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技规》、《工规》、《铁路工务安全规则》等有关书籍。同时,利用班前会、阴雨天气组织职工进行安全业务知识的学习,使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提高了职工的标准化作业的能力,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同时,肖刚还努力掌握新的作业流程以及科学养路作业方法等,具有过硬的技术水平,多次在养路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中取得好成绩。成为了段、车间领导满意、职工佩服的业务尖子。

作为工区工长,肖刚以提升线路设备质量为己任。面对工区部分钢轨更换,钢轨病害大幅度减少的大好形势,他没有沾沾自喜,而是精益求精,向扮靓线路外观发起了冲锋,把提高线路舒适度当着新的追求目标,带领工区职工苦干、实干、加油干,使宝老山工区线路设备、外观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每月的轨检车的动态检查中成绩名列前茅,外观整治工作多次受到段领导的肯定。

肖刚热情、真诚、乐于助人。在日常的工区生活中,他善于做职工的第一知情人,适时了解职工的思想、生活和工作,积极开展与职工交心、谈心,配合车间和党支部,做好了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使职工解除后顾之忧,能够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去。特别是工区食堂出现炊事员空缺时,为了让职工生活上得到保障,他把在凯里的妻子叫到工区煮饭,不到5岁的儿子交给年老多病的母亲照看。两夫妻全身心的扑到工作中,受到工区职工的交口称赞。2019年,肖刚的家庭荣获段工会“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车间着手维修体制改革试点,肖刚临危受命,调任凯里线路工区担任工长。面对管辖的设备数量种类的大幅度增加,工区“两违”居高不下,他没有退缩,立即对管辖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他勤奋学习,虚心请教,迅速补齐自己设备养护知识的短板。为扭转工区“两违”多发高发的现象,肖刚坚持每天夜间上现场作业,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化,纠正各种不良陋习,严格奖惩,班后利用下午的休息时间处理工区内业。通过影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