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节支降耗“风暴”席卷一线

2020-05-30 16:4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叮当、叮当、叮当……”5月28日,笔者走进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机修车间,一阵阵的机具敲打声、切割声“刺激”着耳膜,响彻整个车间大院,现场热火朝天。只见车间几十名职工挥汗如雨,正在修理捣固机、发电机、割草机等各类养路机具设备,将这些坏了的机具设备修复后供一线继续使用,节约成本费用支出。

这是自5月份以来,该段在全段开展“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节支降耗我有招”活动的一个缩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铁路客货运输大幅下滑,经营成本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玉林工务段正视工务成本支出大户的重重困难和节支降耗的巨大压力,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在节约能源、节支降耗、节约成本人人有责上大做文章,坚决遏制材料机具浪费、成本超支、大手大脚、粗放管理行为,节支降耗“大风暴”迅速席卷全段每一个角落。

“今年,我们段的生产成本非常紧张,为保证路材路料正常供应、确保线路行车安全,只有从‘废物’中淘宝。我们车间针对各车间送回来的各类电机设备、养路设备、破损机械配件、线路扣件等,组织职工进行修复改良再使用,可以为段里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玉林综合机修车间主任刘发杨向笔者介绍着他们的“节支经”。

“线路上用于捣固维修整治病害的小型液压捣固机镐掌断了、烂了,按照以往就作为废铁而换上新的镐掌,不但浪费还加大了成本支出。而如今要将断了、烂了的镐掌进行“打补侗、重新焊接,修复后再装上捣固机继续使用,节约了机械维修成本”。机修工区工长苏绍发如是说。

为增强干部职工节支降耗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该段通过视频会议、微信公众号、宣传板报、举办“节支降耗我有招”活动等多种形式,持续进行“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宣讲,把经营形势、生产压力和段节支降耗任务指标向全段干部职工交底亮明摊牌,段领导分别下到车间、工区解读经营、节支等考核项目,与职工一道座谈讨论,把大道理讲明、小道理说清,并在各车间举办“节支降耗我有招”小论坛,发动职工提建议、定措施、找途径,千方百计节支降耗。

该段从制度入手,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定节能、节支降耗管理办法,定好指标分劈任务传递压力,以集团公司下达的成本计划、节支降耗指标为定额,将直接生产费、间接费、物资采购、办公费、修旧利废、油水电、交通费、差旅费等项目,以科室、车间为单位,以科目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细化节支内容重新分劈到岗到人,每月对标对比分析通报,确保成本控制、节支降耗目标步步跟踪到位,项项考核按期兑现。

该段注重在日常生产工作中贯彻“聚沙成塔”的理念,多措并举严格控制节约成本。干部带头示范,外出或下现场包保尽量选择乘火车出行,车间、班组有招待所的在外食宿不予报销;段上举办各种活动和会议,统一在段食堂就餐。同时大胆创新和优化各种改良措施,对伤损下道的辙叉心进行焊补修复再利用,对符合再用要求的连接配件坚持再利用,需补充石碴的线路地段首先考虑安排就近匀碴;各车间、工区对同一方向的出差和作业统一安排用车;办公用品实行限额购买、限额请领、专人负责;对各车间、班组用旧、磨秃的洋镐、镐耙、撬棍等工具,重新锻造、打磨、翻新;对回收的旧道钉、螺丝、螺母、折断的扣件等废旧工具材料统一回收到段部重新修复使用,变废为宝。

为确保实现节支降耗目标任务,该段从积极倡导干部职工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油开始,从日常小事做起,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培育节约办事、勤俭持家意识,发动干部职工对生产经营、节支降耗难点、重点进行技术攻关,同时广泛征集合理化建议和职工“金点子”,组织专门评审采纳,推动有价值的建议意见落地,促进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到安全生产的刀刃上,成本支出降到最低限度,节支降耗结出好的工作成果。至今收集到全段职工提供的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789条,采用132条,节约费用230多万元。(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