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卫工务段打好线路防胀“预防针”

2020-05-08 18:4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钢轨受高温影响产生涨轨反应的风险逐渐增加,铁路线路面临着新一轮安全考验。为保证炎炎夏日钢轨状态始终稳定,近日,中卫工务段“把脉问诊”胀轨病症,提前打好线路防胀“预防针”,为线路设备安全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找准“发病症结”

该段成立了以段长和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线路胀轨隐患排查领导小组,分线别和片区划分责任区,段领导班子副职和各专业科室工程师、各车间主任、技术员组成“专家团队”,倒排责任片区隐患排查计划,每到一处胀轨重点地段,认真分析胀轨的根本原因,建立了科学全面的图文问题库。确定了全段胀轨关键点43处,精准定位了线路胀轨风险发生的准确位置,全面找准了“发病症结”所在,为进一步处置打下坚实基础!

标明“用药配方”

按照“治未脖工作思路,该段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办了覆盖全员的防胀培训班,通过视频直播、图文诠释、网上测评、线下提问等多种方式,举例子、打比方、做对比深入浅出讲深胀轨原理、防治措施、检修标准,使干部职工学的巧更学的好,牢牢掌握管内胀轨地段及处理措施。规定轨温监测系统报警、站内防胀关键点等不同风险等级的检查周期和道岔限位器顶死、轨枕石砟离缝等检查要点和标准,制成“口袋书”下发,抢占了风险控制的制高点,浓墨重彩地标明了维持胀轨关键点稳定的“用药配方”,把简单的操作办法留在了防胀轨一线,为确保运输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配齐“急救药包”

该段生产指挥中心积极发挥作用,帮助现场配齐“急救药包”。指挥中心确立专人负责上线作业“派工单”审核,重点对作业前、中、后轨温监测数据进行分析,严格督促现场负责人落实防胀风险卡控措施,杜绝发生超轨温作业的违章问题发生。还实时关注气温变化,预报次日气温超过25摄氏度时,提示高温区段作业班组配备足够防胀应急备品,随车携带海绵条、自来水、喷雾器、切割机等工料具,保证发生异常胀轨问题处置及时得当。

明确“康复疗程”

该段实施胀轨关键点逐步销号措施,在前期的调查研究过程中,把准了每处病害发生的原因,对缺砟等容易解决的处所制定了详细的病害整治方案,倒排整治期限,明确胀轨病症“康复疗程”,稳步提升线路应对高温环境的质量水平。对结构性“娘胎自带”的胀轨毛病,他们采取正向激励措施,把胀轨病害整治销号纳入月度“一体化”验收加分项点,整治一处加分一次,有效提高了各车间主动思考和探索实践的积极性,激发了各车间钻研技术、减少胀轨关键点的热情,为全面打赢今年夏天钢轨防胀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