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华南建设广州地铁五分部获评广东省工业工会“职工服务示范点”

2020-05-08 14:0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段绪江 林赤喜 唐里 夏盛斌

5月6日,广东省工业工会委托华南建设公司广州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总承包部授给五分部(中铁十一局管段)2019年“职工服务示范点”奖牌。

自2017年底进场以来,广州地铁五分部坚持以“关爱职工,职工所盼,服务职工,职工满意”为目标,围绕“五线一转变”,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积极创新服务机制,扎实开展服务活动。

为及时掌握职工群众的需求,分部建立了走访慰问制度,项目经理李兵、项目党工委书记王荃荃等班子成员不定期深入到各个工区、各工点走访座谈慰问,了解职工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及建议,对有困难职工及时帮助解决。还在各工区设置了意见箱。2019年,分部收集到合理化建议30余条,切实帮助分部提高了服务职工的工作效率,加强了沟通交流,更好地凝聚了职工力量。

为调动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分部还认真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实行分部、工区、班组“三位一体”的民主管理网络,把民主管理推进到基层施工一线和班组,建立了项目党工委统一领导,行政领导为第一责任者,工会为第一执行者,纪工委为第一监督者,职工群众为第一评价者,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企务公开运行机制,如项目对队伍上尝仼务分配、奖金分配、大宗物资采购、评先评优”三重一大”等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广泛听取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决策中召开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然后召开职工大会通报决策结果,使职工掌握决策的重要内容,了解项目的状况,知其情、明其理,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帮助项目出主意、想办法。

为确保职工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分部根据施工任务重、工期紧、安全风险性高、南方高温时间长等情况,加强职工劳动安全保护工作,按规定比例提足安全生产费用,专项专用,购置配齐安全防护设施和用品,保障职工人身安全。进入夏天施工季节,分部加大“夏送清凉”工作力度,除了给各工区发放防暑药品、凉茶饮料、西瓜绿豆等慰问物品外,还多方联系,购置了大量冰块送到盾构施工区间、暗挖隧道施工区间等闷热施工点,降低作业空间的温度。

为解决好抢工保工期与保护职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问题。分部坚持“以人为本”为理念,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每年春节复工后邀请驻地医院医务人员到工区、施工现场为所有职工、产业工人进行体检,进入三伏酷暑天气,延长中午职工休息时间,督促职工上班避开高温期,预护中暑。

今年春节后,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项目施工进度有所滞后,为了快速恢复施工生产,分部的复工审批获批后,就立刻组织职工和工人返岗工作,为了确保工人顺利返岗,他们与部分工人所在家乡的村委会取得联系发出复工证明,并组织“点对点”包车,帮助湖北、湖南籍等多个地方的300多名工人乘坐分部联系的车辆返岗。在各个工区,分部还安排设置了隔离观察场所,安排人员送餐、上门体检,按需分发了口罩、消毒液等,待隔离期满后,还统一组织了核酸检测,保障工人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为有序复工复产铸就了“安全盾”。在持续开展“防疫大干保工期”活动中,分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措施,不麻痹,不懈怠,善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职工安全,施工生产稳步推进。

为了方便职工,根据各工区年轻人多,且平日里喜欢通过网购等采购一些物品,分部还在各工区驻地设立了“快递驿站”,安放了一些架子,对存放的快递进行分类放置,以便于职工下班后更快速地找到自己的快递物品。

为满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分部利用节假和工余时间开展了球类、拔河、猜灯谜、知识竞赛、演讲、户外游觅等各种文体娱乐活动,还举办了“建功新时代,永远跟党走”职工文体展示会,与番禺区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番禺情·地铁恋”联谊活动,大大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

同时,分部帮助各工区建起了职工书屋,积极开展“送知识”服务,通过多方采购,给工区送去了部分书柜及书籍,内容包括党建方面、文学艺术、建筑施工等,倡导广大职工多读书,积累丰富知识,刻苦专研新技术。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分部竭诚为职工服务,真心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职工对项目满意度不断提升,增强了项目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激发了广大职工爱企敬业的主人翁精神和工作积极性,促进了项目各项工作有效开展。2019年,分部获中国安全协会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示范班组、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广东省总工会“十赛十建”劳动竞赛流动红旗、广州市建筑业优秀企业、中铁十一局先进基层党组织、项目组织管理创效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在总承包部季度、年度综合考核评比中多次获全线第一,取得了全年“大满贯”。(段绪江 林赤喜 唐里 夏盛斌)

附图说明:

图1、项目党工委书记王荃荃(右)接过广东省工业工会“职工服务示范点”奖牌

图2、分部安排职工分期分批做核酸检测

图3、分部组织读书日活动

图4、分部组织开展“学雷锋日”活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