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应急实战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连镇三分部轨道车组开展应急演练

2020-04-26 10:1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国良

4月23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械设备中心第二机械队轨道车组一进入连镇三分部扬州南站,机械队就与项目部紧锣密鼓的筹划开工前应急演练工作。因尚处于疫情防控重点时期,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要求做到“防疫、生产、安全”三并举、三不误、三确保,因此,此次演练工作更加受到项目部及机械队的高度重视。

24日早,随着“演练开始1一声令下,司助人员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作战,模拟轨道车因故脱轨的应急起复工作流程。各组员按规定一项不落的进行信息上报、车辆防溜、两端防护及应急处理等工作。演练组员分为两组同时进行起复索具捆绑及复轨器安设,检查无误后正式进行复轨操作。起复过程中,车下突然发出“砰”的一声响动,负责观察的组员立即检查,围绕车辆外四周查看一圈,发现索具挂钩的一根插销断裂导致索具失效,演练组立即将复轨器油泵泄压,从前车拿出一根索具重新捆绑更换,继续进行起复作业。

起复最后阶段,因脱轨后转向架侧偏而无法使前后轮对同时落入钢轨,演练组员又轻车熟路的使用链条葫芦将转向架整体拉正,使轮对顺利滑进轨道。在全体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将脱轨车辆在限定的时间内起复到正常轨道。

随后,车组还进行作业平台及随车小吊机应急复位、车内火灾消防演练等。项目部观摩人员均给予此次演练高度评价,这次对轨道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检验,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和事故救援和综合反应能力,并大大缩短了车辆脱轨等紧急事项抢险时间。同时,轨道车司乘人员的安全意识得到增强、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得到了提高,在演练中及时的发现并解决了突发问题,为以后在实际操作中积累了经验,应急演练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防事故、练应急、宣安全、强意识”的目的。

在轨道车司助人员的奋勇作战下,连镇高速铁路连云港至淮安段已于2019年12月正式开通运营;而淮安至镇江段预计在今年八月进行联调联试,年底前开通运营。面对数百公里的接触网架设任务,轨道车组人员表示“一定会保质保量保安全,确保施工任务如期完成1(刘国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