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同心共筑梦,扬帆再起航——十一局二公司牡佳项目着力打造高寒地区精品高速铁路

2020-04-13 23:0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业堡、王佳凯、王填弟

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二公司牡佳项目始终坚持“把牡佳铁路打造成寒冷地区精品高速铁路”的目标,严格按照高标准、高起步、快推进的要求,以时不待我的果敢和敢于拼搏的勇气,一路破冰前行,用智慧与沉着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突破了一项又一项技术瓶颈,在东北广袤的的黑土地上演绎出了铁路建设者们的速度与激情。

牡佳客运专线起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终至佳木斯市,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铁路工程之一,与哈牡、哈佳共同形成“哈牡鸡七双佳哈”快速铁路环线,是黑龙江拾一轴两环一边”铁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地处东北高寒地区,一年有效施工期仅有 7个月,工期紧、任务重是施工生产面临的常态。随着气温逐渐从零下三十度回暖至正温后,项目领导班子迅速理清思路,严格按照年初既定施工生产计划,坚决打好隧道、路基、制架梁、附属主体施工四大“攻坚战”。

多举措并举,筑牢工程质量安全防线

利民之事,毫发必兴。面对集团公司和公司的殷切期待,面对黑龙江省人民的共同期盼,过去的一年,牡佳项目始终带着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完善安全质量制度体系,修订管理办法,积极开展节后复工、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安全教育培训,创新开展消防、防洪防汛、隧道坍塌、营业线高处坠落等各种应急演练。坚持以“安全生产月”、“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努力将“安企共建”工作机制常态化,与当地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积极沟通协调,相互交流“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经验。组织项目部各部门和各工区签订安全包保责任状、生产包保责任状、质量安全红线承诺书、工程项目与分包商廉洁承诺书。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筑牢安全制度堤坝、织密安全防护网络,切实把牡佳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牢。

严守项目工程质量关,始终把工程质量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把放心工程的目标牢牢刻进心里,严格按照“一流设计、一流管理、一流质量”的标准,确保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拿出闯关夺隘、逆势奋进的干劲,坚持项目建设抓时机、时机成熟快推进,卡住时间节点,倒排建设工期,实施挂图作战,力促牡佳项目建设最终跑出“龙江加速度”。

以创优为抓手,全力铸造精品

工期有序推进,是项目高速高效实现品质工程的前提。要想打造品质工程,还需要更多施工措施和科学化、精细化的施工管理。2019年,牡佳项目坚持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项目全员的质量意识和精品创优意识。由于项目地处高寒地区,土壤最大冻结深度2.2米,最大积雪深度50cm,近年来极端低温达﹣38.6°。恶劣天气使得连续梁支座顶面存在混凝土不密实、露筋易造成冻涨等问题,为了不影响连续梁工程质量,结合实际情况项目部成立了连续梁支座施工QC小组,深入施工一线调查分析造成支座上部混凝土不密实原因,拟定相应对策,反复论证试验结果,最终将原来的支座顶防脱空效果合格率由73.5%提高到93.5%,在节约了施工成本的同时也有效提高了项目职工的创新意识,该连续梁支座施工QC小组撰写的《高寒地区连续梁支座防脱空控制》课题也荣获2019年度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奖。

坚持样板“引路”,打造精品工程。该项目始终坚持以“工程质量创优、打造样板工程”的理念,结合项目桥隧首件工程的总结经验和工艺工法,形成了一整套样板首件工程与质量安全红线管控相结合的管理标准。通过举办铁路精品工程现场观摩会等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努力学习其他兄弟单位在规范化施工和标准化建设方面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在项目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牡佳项目三工区DK190+248.8~DK191+987.7路基段也被业主单位评为“样板示范工程”。

坚持党建引领,助推项目施工迈上新台阶

始终按照“抓好党建工作,服务施工生产”的工作方针,坚持“规范节约、简洁适用、氛围浓厚、特色鲜明”的原则,建立和完善项目党员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厅等硬件设施,使项目全体职工学习有教室、开展活动有地点、相互交流有平台、谈心谈话有场所。创新开展“创岗建区”活动,充分发挥项目党员和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和主力军作用,让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主动带动身边的职工群众主动承担起重、难、急、险、科技含量高的施工任务,确保项目产值、效益、质量、安全、信誉、成本管理等目标的顺利实现。

牢固树立“全员助力降本增效”活动理念,营造浓厚的降本增效氛围,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划分了8个降本项目、12个增效项目,共列举了155条具体降本措施,75条具体增效措施,紧盯管理费用、机械费用等“降本”环节和项目二次经营创效、地材自加工、火工品直供、设计变更等创效环节,有效促进了项目经营效益的实现和提高。

拓宽活动开展形式,利用当地既有资源组织开展清明节祭扫、“廉政讲堂”、共建规范廉洁铁路建设市场座谈会、党工委委员轮流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等活动,加强项目职工群众的廉洁教育和红色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项目职工的廉洁从业意识,不断清除杂音噪音,积极营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工作氛围。

加强项目文化建设,共建职工幸福家园

企业文化是企业之魂,是引导企业前进的方向。从项目上场以来,牡佳项目始终实行建家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同步进行推进,紧密结合实际,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确保企业文化理念根植于员工的心中。始终把员工成长成才作为工作重点,坚持以打造“学习型员工”、“服务型组织”实现“创新型项目”为目标,将职工书屋作为员工学习阵地。成立“祁建光志愿服务队”,以“爱在牡佳项目,温暖东城小学”为主题开展志愿者活动,努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举办各种特色活动,在不影响施工生产进度的前提下,利用“五一”、“五四”、“中秋”、“国庆”、“元旦”等节假日,举行篮球、台球和乒乓球比赛,组织项目职工包饺子、包粽子、做汤圆,开展户外徒步旅行、烧烤和聚餐等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牡佳项目始终坚持“贡献社会、报效祖国、发展企业、富裕员工”这一基本理念,高度重视员工的培养工作,不断创新培训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导师带徒”和“一导双十”的作用,持续改进和完善培训管理体系,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轮值轮训拓宽项目团队人才培养渠道,在项目内部合理挖掘、培养后备人才,使人才结构形成阶梯式模式,形成了有阅历丰富的专家级人才做领队,有职业道德良好、业务技能精湛和工作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能人员做助力,有敢闯敢拼敢做的青年员工做后备的良好局面,构建了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水平高的人才梯队,为项目高质量完成2019年各项施工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