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京原项目经理部开展轨道车起复演练活动

2020-04-04 18:5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忠

2020年3月31日下午14点,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京原铁路电化工程项目经理部:在项目经理贺斌的带领下,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在石景山南火车站,组织轨道车组人员进行轨道车脱轨起复演练。

2020年京原线复工在即,为确保轨行机械设备安全运行,进一步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保证自轮运转设备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尽可能缩短处置时间,尽快开通线路,将影响降到最低;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将疫情防控措施贯穿始终;特组织此次起复演练。

预设场景:56601次列车运行至京原线8km+400m处时,本务司机发现异常,立即停车查看情况,发现第二位的平板车脱轨;

车组人员对脱轨车辆及现场进行检查后,确认车辆无损伤,且现场具备起复条件。司机及时准确地将脱轨发生的时间、区间、里程、车次、车型、脱轨情况及损失情况向两端车站值班员、列车调度员报告;并上报项目部应急领导小组。同时车组人员对两端线路的防护以及车辆的防溜措施也已完成。

项目部应急领导小组接到报告,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定车组长为现场救援负责人,司机及其他随车人员为救援小组成员,坚持以“安全第一、组织有序”的原则,把损失减小到最小范围。

车组人员按照分工,将各自负责的枕木、油缸、油泵、垫板、锁具等快速搬运到位;将道砟平整,垫好垫板,安放好油缸底板、调整好距离并将其锁定。锁闭转向架 ,接好油管接头,两台油泵同时泵油。平板车快速顶升,达到所需高度后,负责油缸的人员根据所需移动的距离,指挥两台油泵交替泵油、泄油,精准控制油缸角度的变化;平板车平移到位,平板车复位完成。

紧接着起复设备的装箱、平板车的检查、向车站值班员、列车调度员的报告、指挥部应急领导小组的报告、两端线路防护的撤除、车组防溜的撤除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列车调度员确认车辆已起复,具备运行条件后,下达命令,车组恢复运行。至此,起复演练正式结束,用时25分钟。

项目经理贺斌在演练现场对脱轨的平板车及轨道车起复顶点该如何选择、所用起复油缸的有效顶升行程及平移时油缸的极限安全角度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

通过本次演练,提高了应急领导小组及现场救援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对起复设备的熟练掌握、救援方法、应急预案的启动程序都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同时也检验了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演练活动中,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达到了本次演练的目的。(杨忠)

图1:项目经理贺斌现场指导

图2:转向架锁闭

图3:起复油缸的组装

图4:平板车复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