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半边“彩云天”

2020-03-31 12:2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瑞芳

“您好,您是哪个单位,请出示证件,请允许我测量一下您的体温,防疫期间请您佩戴好口罩”,感谢您的配合,热情的笑脸、柔声细语的叮嘱,细心的对外来人员进行测量体温、登记,认真执行所内人员体温测量情况上报制度及时与工区联系解决防疫物资配发等等。每次来到丰城变电所,第一幕总是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就是坚守在沪昆线丰城变电所的一位女所长:“何彩云”!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打破了春节的美好气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铁电化运管公司南昌维管段丰城变电所所长何彩云立即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变电所虽然平时只有2人值班,但防疫工作却一点也不少,何彩云每天清晨第一件事是对所内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卫生间、厨房这些使用较多的区域,每天要进行两次消毒工作,因消毒液对设备有一定腐蚀性,她既要小心翼翼的避开设备区域,还要保证消毒工作不留死角,看似轻松,但对于一个女孩来说既要付出体力更要考验耐心。

何彩云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的工作应该更认真、更仔细,不能给单位添乱。”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她每日带领所内员工对所内设备进行巡视检查,从一次设备外观、表计指示、运行声音和二次线、开关位置、箱体密封、信号指示灯以及保护面板显示内容,油位、油压、气压,循环油冷却系统,电源,消防器材,系统绝缘等进行全面细致的巡视检查,对各项数据进行记录分析,对在检查中遇到的设备缺陷,及时查明原因上报处理,确保设备设施安全可靠稳定运行。

她说:“我既然当了所长,就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疫情期间,不光要坚守好岗位,为所里多做点事,更要把大家的生命健康和设备运行放在第一位,拼尽全力保证安全”!

除了做好所内在日常管理工作,业余时间,她显然又变成了一位爱护弟弟的大姐姐,为在岗员工讲解正确佩戴口罩的做法、废弃口罩的处理,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让在岗员工倍感安心。更通过视频对居家隔离人员细心叮嘱:“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他人”!

在临近春节时,为保证大家合理休假,她却放弃了春节假期和家人团聚,主动将休息的休会让给别人,担起春节值班的重任,受疫情影响,后期无法正常换班,何彩云已连续在岗120天,每提起这些,坚强的姑娘总有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其实我们都知道,她不光是一位所长,她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母亲,远在他乡也有她的牵挂;说起工作,她又变的眉飞色舞、充满阳光,她会说这里也是她的家!在这种复杂的情感中,我们不光看到了人性的美好,更看到了新一代女性员工对事业的执著,为梦想的努力。

临近夜幕,卸下一身的疲 惫,苍穹下、铁路旁的变电所内,一个房间总会飘出动人的情话:“老公,明天有天窗点吗?出工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线路上行走时注意来往车辆......”何彩云与爱人每次通话都是在这一串串叮咛中拉开了序幕。何彩云的爱人是南昌维管段接触网工区的一名工长,也在默默的坚守岗位,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俩人虽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地点却不同,夫妻二人聚少离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用心彼此守护着对方。如果说铁路人谁最能体现爱的无瑕,我想那一定是“守护者”嫁给了“蜘蛛侠”!

自新型冠状疫情发生以来,南昌维管段还有很多像“何彩云”般的“女汉子”一样,坚守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助力拼搏。都说女子也是“半边天”,南昌维管段的女员工们,更像是飘满彩云的“半边天”,在雄伟蓝天上编织霞光之美,用青春之歌充盈苍穹之耳。姐妹们,一起努力吧,待疫情阴霾散去,我们就会发现,泪水与汗水都会化作春雨,雨后彩虹下站立着的一定就是最美的自己!

1.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