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顶风冒雪奔现场 林海雪原勘测忙 ——中铁七局一公司敦白铁路客专项目测量队侧记

2020-03-24 17:5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裴维敏

雪花飞舞,超常低温,冰天雪地,但就是这种极端寒冷的恶劣天气也丝毫阻挡不了中铁七局一公司敦白客专铁路项目测量队员们的勇敢而又坚毅的脚步。

3月21日,春分刚刚过去,祖国到处已是桃红柳绿、莺歌燕舞、春暖花开的季节,然而被誉为东北白山黑水间林海雪原之称的长白山国家林业保护区内的敦白客专铁路建设工地依然是冰天雪地、寒风彻骨、万物一片萧瑟景象。

纷纷扬扬的大雪整整下了一天一夜。飘飘洒洒有一尺多厚,天地间雾蒙蒙的一片,大地、小路、树枝、窗台上,都如同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白的毛毯。雪越下越大,丝毫没有一点要停的意思。

中铁七局一公司敦白客专铁路项目测量队员们也丝毫没有一点要停下的样子,早上7点刚过,测量队的年轻儿郎已经准备齐全又要出发了,冒着接近零下20度的严寒奔向现场勘测定界。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艰难爬行终于来到动车走行线存车场和维修车间附近,随后测量队的小伙们马上分头展开行动,兵分3路并各自奔往自己的“领地”,相互配合,并肩作战,齐心协力投入到现场勘测。小伙们架设好GPS后就开始在林海雪原中奔波,爬冰卧雪,跋涉攀爬,在风雪交加,狂风肆虐的冰天雪地里,周围一片白茫茫,测量队的小伙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越发显得孤零单保雪地难走,张乐一不留神重重地摔了一跤。他担心手中的仪器摔坏,就赶紧低头查看,一看仪器完好无损,转身继续前进。

雪越下越大,到处白茫茫一片,测量队的小伙们有的迷路了,有的绕了许多弯路,有的在攀爬中摔了几跤,但是测量队员们并未退缩,为了尽早能把动车走行线存车场和维修车间的精确位置定下来,并尽快打开既有线施工生产的工作局面,测量队员们都始终坚信一个信念“干,没什么大不了”,一直坚持在超常低温、风雪交加的林海雪原中进行现场勘测,干得热火朝天根本停不下来,无暇顾及自身寒冷。

按照沈阳铁路局及长吉城际铁路公司提出的要求,今年10月前存车场和维修车间的土方填筑以及附属工程必须达到移交条件,同时完成所有线下工程。可以说2020 年敦白铁路施工任务十分繁重、工期紧迫,有效施工时间短以及现场施工难度超大,形势非常严峻,工期压力非常大。

动车走行线存车场及维修车间位于长白山站东侧,南侧邻靠白河东站。存车场及维修车间地势西高东低,车站小里程位于挖方地段,挖方最大处约为3.5m,大里程为填方,最大填方约为4m。维修车间土方施工属于既有线施工,需要拆除既有轨道3.09Km,路堑处挖方10万方,路堤处填方8万方。显然这些土石方填筑施工都首当其冲成为工程进度的“拦路虎”。

长白山气候属于温带大陆性山地气候,最低气温曾出现过零下44℃,长白山冰雪覆盖期长达9个月,积雪最深可达2m,阴坡沟谷内斑块状积雪常年不化。云雾多,风力大,气压低,是长白山主峰气候的主要特点。春季风大寒冷,风云莫测,变化多端,三五天就出现一场风雪雷雨的恶劣天气,但勇敢的测量队员们没有被吓倒。3月22日上午,雪又下大了,雪花纷纷扬扬一层又一层地压向大地,年青测量队员们没有半点犹豫,同往常一样顶着风雪,步履蹒跚,又踏进了风雪里……

逢山开路越天堑,遇水架桥绘彩虹,中国中铁永远是开路先锋。敦白铁路全体参战将士将不辜负各级领导的信任重托,技术工作测量先行,继续发挥测量“头雁”作用,主动出击,迎难而上,把中铁工程人的使命印在心里,把一切的艰难险阻踩在脚下,用苦干实干回报社会,再接再厉,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把敦白铁路建设成中国最美丽的森林高铁客运专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