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节支降耗在路上,核心工作在基层

2020-03-21 01:5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睿

节支降耗是集团集约化经营的内在要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国铁集团正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如何在基层单位落实节支降耗措施,让干部职工把钱花在刀刃上,是集团亟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树牢广大职工“过紧日子”的思想,重点在提高责任意识、节约意识,关键在创新形式,改变方式方法,不能光喊口号、做动员、走过场,要让大家的付出“可视化”。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传统形式如宣讲会、专题活动等往往能让大家保持“三分钟热度”,但对于长期形成“勤俭办公、厉行节约”的工作作风收效甚微。

杜绝长明灯、长流水,倡导无纸化办公……类似的口号我们喊了很多年,也做了很多年,但往往无疾而终,难以为继,为何关乎大家切身利益,关乎集团长期发展的一项利好措施却无法长期推行?我认为问题有三。一是“公家的”思维根深蒂固,职工潜意识中仍存在“公家的,不用白不用”的观念,导致基层单位铺张浪费、大肆挥霍比比皆是。二是缺乏相应鼓励机制和量化考核机制,职工积极性普遍不高。三是没有形成良好的监督氛围。

基于以上分析,节支降耗的难点是让职工树立“公、私利益挂钩”的思想,核心是量化举措,让行动“可视化”。通过问题导向,我们可以试行以下三项措施。一是细化资源管控细则,把资源使用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车间应根据具体工作组织和生产生活需要建章制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及时调整和规范,并严格落实。二是建立相关台账,量化具体措施,切实做到用好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等等。三是形成良性监督氛围,制定奖惩制度,以班组或个人为单位激发竞争意识,对于有突出表现的个人或班组要及时鼓励和嘉奖,对于屡禁不止、屡教不改的班组或个人要耐心引导、教育,必要时严格批评、考核。

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大动脉,作为国企改革先行官,背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传承了先辈勇挑重担的优秀品质,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铁路人要顺应时代需要,提高厉行节约的个人素养,增强节支降耗的个人意识,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在落实作业标准、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积极献策,凝聚共识,努力降低集团得到运营成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