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有感

2020-03-05 19:4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斌

庚子年的初春,中国,武汉 ,经历了一个名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封城隔离,这不平凡的一个多月,必将被历史铭记,也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记忆中。1月21日,按照原定的计划,我带着妻儿从武汉出发,自驾一千多公里回河北老家过年。23日一早,如平地惊雷,传来武汉“封城”的消息。惊讶,紧张,无措……团聚的喜悦转瞬被这个百年不遇的事件冲淡。

武汉的疫情在发展,紧张的情绪在漫延。作为武汉返乡的人员,我们马上受到了当地社区的密切关注:16天的居家隔离、每日两次的体温上报、解除隔离后的限制外出采购……看到我们的返乡给社区人员带来的忙碌,我心里非常歉疚。隔离的日子非常无聊,每天重复着一家老小在“斗室”的生活:起床、吃饭、学习、看电视、睡觉……虽然不能出去,但每天关注着武汉、关注着疫情,有了难得与家人如此亲近的机会,陪孩子学习、陪老人聊天、陪妻子说说悄悄话,安静地读一读书,节奏慢了下来,作为“工程人”的我感到久违的莫大的亲情,竟也带来些日日奔忙所没有的惬意。这是一种居家“小我”的爱。

二月底,武汉的疫情得到了控制,我所在的杭州地铁项目逐步复工了,得知湖北以外的人员可返回杭州的消息,虽然火车和航班都没有恢复,但我马上决定不再等待湖北解封,由河北自驾返杭。到达杭州后,经过必须的隔离,我就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中来。为展现中国铁建有担当、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我带领项目与所在社区党支部签订了共同防疫协议书,承诺做好项目部和项目人员的防疫管控,同时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身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我带领项目党员、团员同志们,参与社区防疫监控卡点,在小区出入口参加人员盘查工作。“您好,测一下体温”,“请出示一下绿码”……小区的居民出入有序,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在这抗疫大军中贡献微薄之力,我感到由衷的自豪。

项目部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劳务工陆续上场,项目防疫工作压力巨大。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不但要做好内部输入人员管理,更要积极参与周边社区疫情防控大环境的营造。从被隔离在河北,目睹社区人员为防疫工作忙碌,到积极参与杭州的复工和社区防疫工作;从项目部员工配合项目管理做好自我防控,到大家共同参与志愿者工作……我深深地感受到国家的凝聚力,企业中珍贵的同志情,这是一种面对灾难、共渡时艰的“大我”的爱。

“拂堤杨柳醉春烟”,小河边上的杨柳已经抽出了绿芽,在这春暖花开的初春时节,杭州本应路人如织,大家可以沐浴在阳光下,享受拂面的春风。

虽然现在,大街上匆匆而过的,是一个个走动的“口罩”和一双双匆匆过往的眼睛,但是危机之中,往往孕育着希望,耕耘希望,则会收获梦想。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从小爱到大爱,我是党员,我是疫情防控志愿者,有成千上万的我们,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们终将取得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胜利,迎来暖阳遍地,春暖花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