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初心不改,春暖花开——中铁一局广州地铁信号项目部复工战“疫”见闻

2020-03-05 19:3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陈

庚子年春。原本喜庆的中国年,因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变得沉寂。肆虐的病毒,紧张着人们的神经。旅行取消了,聚会取消了,工作延迟了,足不出户成了唯一的选择。街道,空荡荡的;商场,空荡荡的;马路,空荡荡的……而此时此刻,一群身处羊城的电务人,依然坚守在战“疫”一线,防控、部署、坚守、复工、测温、消杀、排查、送饭...... 他们并肩作战,共克时艰。

1.jpg

“我得担起这份责任1

“等疫情结束了,春暖花开的时候,爸爸一定带你去爬山1自从半个月前离开位于四川的家,奔赴远在1500公里以外的广州项目驻地后,这是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广州地铁八北信号项目部副经理徐森林,结束一天工作后视频时对儿子说的话。

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徐森林便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中,好不容易盼着春节回家和家人团聚,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一切规划。2月初,肩负着防疫情、早复工的重任,他率先返回项目部。他的号召下,项目管理团队都提前返回项目部,肩并肩一同作战。作为项目部的大家长,徐森林深刻认识到“守护好每一个人的生命,就是守护好这个家,这是他的责任”。 返回项目后,便立即着手准备防疫工作和复工安排。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条线的工作,在徐森林的科学安排和统筹规划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除了建立健全疫情应急预案和防控实施方案,提前配备防护物资,安排好日常清洁消毒、体温监测工作以外,项目部采用分时错峰隔座就餐、设立隔离观察室、落实门禁管理等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特殊时期,员工返程困难,徐森林带着大家远程办公,开视频会议研究下一步复工措施。连续半个月的连轴转,徐森林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一点才躺下,不能按时吃饭的情况成为了常态。为了尽早复工,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休息时,如何保证大家的安全,防控措施还有哪些遗漏,复工计划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都在他的脑海里转悠。

“确保项目部所有人员平安,早日完成工程建设,就是我的任务!我要担得起这份责任”徐森林这么说,也这么做。他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这个“大家庭”。

战疫前线的“把关人”

“我不仅是项目安全总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保护好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义务,战‘疫’当前,我必须冲在前面”。1983年出生的杨东,已经是一位有着5年党龄的党员。“对党忠诚,积极工作......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既是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又是共产党员应该葆有的永恒初心。

1月25日,公司下发做好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并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为广州地铁八北项目的安全总监,杨东知道必须守好这道疫情防线。因为当时的交通限制,远在西安的他尚无法动身,没办法只能在家做好准备工作,他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与业主、街道办、项目管理人员取得联系,了解广州的疫情状态和业主对项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最新要求,起草了项目部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同时还要确认项目部每个人的情况,核实人员信息,上报项目防疫情况……每件事他都要亲自确认。那几天,他平均一天就要打四五十个电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二月初,接到通知的杨东立刻买了张机票,辗转回到项目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守护项目。按照当地政府、业主单位和公司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杨东积极协助项目迅速完成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组建,完善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解除隔离后,他又立即带领值班人员和返岗人员全面有序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之中。在项目部周围疫情态势相当严峻,他坚持所有人每日2次进行体温量测,并做好每日数据分析,确保心中有数、应对有方。在人员紧缺情况下,冲锋在前,亲自上阵对施工现尝生活驻地、办公区、食堂进行消毒。同时,在项目张贴宣传画,每日在QQ、微信群里给大家宣传引导,切实做好思想工作,消除大家的恐慌心理。

随着项目部员工陆续返岗,杨东更加忙碌,不仅要继续做好项目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还要考虑如何协助项目部尽快推进各工点安全有序复工。为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强化疫情风险处置能力,同时,做好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杨东组织相关人员有序开展复工前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对返岗人员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培训和安全交底,主动与业主单位保持联系沟通,及时跟进各类复工报批流程,积极推进复工手续办理和申报,为项目尽快复工复产争取宝贵的时间。

“作为党员,自己多承担一些,大家的安全就多一道防线,项目部复工的步伐就能再往前一步。”作为项目部的“把关人”,传达疫情最新要求,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参与项目部日常消杀工作,做好提前返岗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和未返岗人员的信息跟踪筛查,防疫第一线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非常时期,有‘东哥’,我们放心。”这是项目部同事对他的评价。

他们的青春在这里闪光

“先别进去,请问春节期间有去过外地吗?麻烦来我这做个登记。”“大家上班前,我先帮你们测一下体温”“这是项目部准备的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上班前记得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 在广州地铁八号线项目部驻地大门前,每天都回荡着这样温暖的声音。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工程部员王振鹏每日都坚守在项目门口。

1994年出生的王振鹏,是个年轻小伙子,这也是他刚来电务公司的第一年。临近项目放假,项目部的人员相继返程回家过年,这期间项目部需要有人值守,王振鹏主动请缨,决定留在项目部坚守岗位。

大年三十那晚,项目部只有王振鹏和物资部的贾磊两个年轻小伙守着,一顿年前就屯好的火锅菜,电视里放着一年一度的春晚,手机新闻里正播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头一回上班,头一回值守,又是头一回遭遇疫情,这个年对他们来说一辈子都难忘。

面对广州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两个小伙子没有退缩。他们按照当地政府、业主单位和公司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积极协助项目迅速完成了疫情防控人员信息的排查统计,为后续返岗人员全面有序地开展工作打下基础!在疫情防控初期,项目物资紧缺,他们从库房找来了为数不多的口罩、消毒液、又去附近药店买了些温度计,每天给办公室、食堂和宿舍消毒,进行安全检查,给自己量体温,定时向公司汇报情况。远在西安的物资部长李博也立即联系厂家紧急运送了1000多只防护口罩,以及测温仪、消毒液及喷壶等疫情防控物资,他们也迅速落实在项目驻地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物资储备室,消毒区,构建了项目部的第一道疫情防控防线。一直到项目部其他人赶来支援前,他们一直按照要求,每天严防死守着项目的安全防控,连续奋战了15个日夜。这“疫”刻,他们的青春在这里闪光,温暖着项目部的每一个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