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夜猫子”体检钢轨守护平安

2020-03-04 18:0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覃振斌

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强力推进,玉林工务段管内的南广高铁线行车运输密度逐渐增加。为保障疫情下复工复产运输之路通畅,玉林工务段组织职工全面检修线路钢轨设备,及时消除行车安全隐患,为列车运输一路畅通铺平平安路。

3月2日23时35分至3月3日3时35分,在南广高铁线贵港郁江桥区间,玉林工务段贵港高铁线路车间测量工区工长庞杰文,正带领一群身穿黄色工作服的“黄衣人”,进行8公里钢轨“心电图”检测作业。

上道前,庞杰文反复叮嘱工友:“要设好防护,搬运轨检小车要轻拿轻放,避免磕碰产生误差;检测时要做到精测、慢推,确保数据准确1

这台轨检小车是近期使用的新型钢轨检测仪器,专门检测线路钢轨的高低、水平、三角坑、方向和TQI等峰值病害数据。仪器往轨面上一推,就像医生给人做心电图一样,各类数据数值就会在仪器显示屏上显示出来。

庞杰文和青工苏永光将这上百斤重的轨检小车架在了轨面上,用电容笔在微型电脑上校准“零点”后,便开始进行检测作业。他们一边推着轨检小车缓步前行,一边紧紧盯住屏幕上一组组如同“心电图”般起伏跳闪的波形数据,并不时停下在工作本上记录着波形异常处所的里程、病害峰值。

“高铁动车的行车设备必须平稳舒适,我们每天干的活都是以毫米计算的,粗心不得,比绣花活还要细。”庞杰文说。

2019年7月南广线提速至250公里/小时后,列车运行速度加快对线路钢轨设备维修养护更为严格,要求更高。

“慢点!就是这儿有问题,回退确认一下。”不一会儿,庞杰文从屏幕上发现了两大一小的V字波形。

庞杰文在线路工岗位上工作了12年,他检测线路总里程达1.5万多公里,胶底劳保鞋穿破了40余双,早已对“观波问诊”和“识图辨伤”的的技艺了如指掌,通过轨检小车不同通道发出的不同颜色、高低各异的波形图,他便能准确辨别出轨向不良、高低不平、三角坑等存在的病害,从未出现过漏检和失误。

当轨检小车回推检测时,证实了庞杰文的判断,发现这处钢轨高低和方向超限病害,他详细地记录了下来。等到检测作业结束后,将病害处所整理上报车间,车间对照轨检数据安排工区进行靶向精修,消除问题隐患。

凌晨3时30分,庞杰文和他的工友们在黑夜里整整工作了近4个小时,检测钢轨8公里,发现病害14处,在天窗点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检测任务。

这群为钢轨检测“心电图”的黄衣人,在线路上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谭育俊  覃振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