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战“疫”约定:等疫情结束,我们一家三口去武大看樱花!

2020-03-04 17:3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彦冬

“爸,生日快乐!等疫情结束,你和妈忙完了,来武大我们一起看樱花12020年2月28日,是崔健57周岁的生日。已亥末,庚子春,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家庭团聚的脚步。这个春节,对于崔健一家三口是意义非凡的一个春节。夫妻身处抗疫一线,儿子留守武汉大学,一家三口每天晚上的视频,就算是全家的团聚时刻。这个平凡又不普通的一家人在不同的岗位、用不同的方式,为这场战“疫”贡献着每一份力量。

崔健,是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副支队长。这个脸庞坚毅的男人话不多,言行举止依稀可见当兵留下过的军人色彩。疫情发生以来,治安支队几乎是公安处最忙碌的部门之一,全员不休的坚守在岗位上。分管线路治安的崔健在不同的沿线派出所工作过二十几年,这些年他走遍了线路周边的村庄、学校、工厂……脚上有泥土,心中才有数。公安处管内的桥梁与涵洞崔健熟念于心,提到管内线路上多少公里的哪一处,他马上就能反应出大致方位,因此被同事们誉为线路工作的“活地图”。大年初二,由北京开往银川的K1177次列车运行至京包线某区段时玻璃受损,崔健多方协调,查明原委,保证了列车安全运行。他说:“我是老党员,我就一个念头:越是关键时期,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保证列车线路安全万无一失。”

崔健的妻子刘鲜荣是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农牧水利局的一名检疫员,当防疫阻击战全面打响时,她和丈夫一个在村口护一座城,一个在铁道线佑万家宁。最开始的时候,崔健的妻子每次与儿子视频完都会偷偷落泪,看见电视里武汉的新闻经常担心的整晚睡不着觉。抗击疫情期间单位里人手紧缺,本不需要上前线的她化牵挂为动力,自告奋勇,积极支援各种临时任务。疫情阻击战到关键时期,刘鲜荣和同事们从清晨开始就忙碌在呼和浩特市金河镇河湾村的卡控点,对村镇外来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登记,还要对大家开展防疫宣传。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阵地,丈夫去单位忙工作是应该的,我要巡逻村镇也是应该的,每个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战胜疫情就指日可待。”

崔健的儿子崔松,是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博士二年级在读生,也是全家人的骄傲。由于学业繁忙,2019全年他都没能回家看看。本来一家人约定好今年春节一起过个团圆年,崔健的妻子早早采购了许多儿子爱吃的菜,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打乱了所有的计划。崔松原本预定了1月17日从武汉飞往呼和浩特的机票,那个时候的武汉,虽然“未发现明显的人传人证据”“可防可控”,但出于谨慎和敏感,他主动取消了行程,打算推迟到1月24日,再视情况决定出行。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接受白岩松的采访确定了“存在人传人的迹象”,他第一时间与父母商量,最终赢得父母的同意,做了这个决定:留守武汉。

“最开始我还不确定是否取消行程,因为毕竟官方消息发布的是没发现人传人。”崔松说,“后来疫情扩散得很迅速,我就越发慎重。直到封城的那一刻也没有后悔,毕竟我身上也可能带有病毒。为了不给亲人和他人带来麻烦,我早就做好了留守隔离的准备。”崔松每天在不到十平米的学校宿舍里读书、学习,时常给父母发微信报平安。他还作为留守学生的志愿者,尽他所能的做一些编写汇报的远程工作。“作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家属,我以父母为荣,我会尽力照顾好自己,让他们征战的道路上没有后顾之忧。我在武汉读了九年书,有很深刻的感情,这次我也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将来报效国家,报效武大。”崔松这样说。

“新冠”病毒,它无声无息、无色无味、无影无踪。但如同这个三口之家一样,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他们同袍同泽、同心同德、同甘同苦。立春刚过,乍暖还寒之际,愿和煦的春风早日吹散疫情的重重雾霾,早日吹开武大的樱花,带着湿润的芳香气息,舒缓人们心中的不安。待到抗疫胜利时,静候樱花重烂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