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泥泞中仰望星空——防疫、复工两手抓,福平在行动

2020-03-02 23:1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天浩 李江卫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雄浑与秀逸并重的武汉,不知寄托了多少人的追古之思和美好向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却让武汉萧瑟了风华。虽天降瘟君,然克难有人,贤能见兆在先,白衣逆行在后。大难临头,唯大勇可当;大疫当前,唯大爱可医。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时值疫情防控的决胜阶段,福平项目部牢记使命,践行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盛市、地区政府、福平公司、集团和一公司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果断采取有效举措,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巩固疫情防控成效,确保复工人员感染“零风险”,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

强化组织,建立防控体制

春节前后,疫情呈现爆发式扩散。接到党中央、地区政府和上级公司命令,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福平项目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紧急动员,把疫情防控当成最重要工作来落实,启用应急预案,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级责任,按防控一级响应做细工作。

严防死守,筑牢防疫屏障

停工期间,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福平项目部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严把出入口关。一方面对春节在驻地留守的员工进行封闭式约束管理,确保他们和外部环境“零接触”,严防输入性风险。根据员工活动轨迹,对员工活动空间、公共设施进行全面管控,严格例行消毒,每天安排人员专项检查。

另一方面迅速对返乡员工展开当前所在地排查,对湖北籍、已返回湖北、近期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湖北籍人士有接触的员工状态进行反复摸查,严格落实员工疫情日报机制,并不断优化统计工具、统计方法,全面地、动态式管控员工动向及身体状况。及时提醒居住在敏感小区的员工不出门或减少出门,做好个人防护。

提前谋划,做好战“疫”持久战储备

疫情来势汹汹,防疫物资迅速告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福平项目部提前采取行动,在争取公司支持的同时,于1月23日提前“收集式”购买医用口罩、手套、消毒喷雾、电子体温计仪等防疫用品。并动用各种资源加强对防疫物资的采购,尽最大努力多方调动资源,积极采购,保证员工复工时口罩、消毒用品、额温枪、洗手液等防护物资备量充足。

加强引导,齐心协力共抗“疫”

福平项目部及时向员工通传中央、盛市、集团有关通知要求,通过转发权威防控指引和文件,制作上墙防疫知识展板,悬挂防疫宣传条幅,引导员工正确认识疫情情况,掌握科学防疫知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从项目经理到下辖作业队领导电话24不打烊,随时为员工提供暖心陪伴。

强化联动,形成合力保复工

在举国之力的抗击之下,新冠病毒性肺炎疫情渐渐偃旗息鼓。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福平项目部乘着时代春风,稳步有序开展复工。然而好转不等于胜利,战“疫”尚未成功,疫情防控工作更不容懈担项目部联同上级公司互相支持、互通信息,通过企业微信、钉钉等形式高效沟通,形成合力,迅速编制、厘清了疫情防控方案及细节。

福平项目部及其下辖各作业队科学组织,优化施组,最大限度减少各类拜访行为,暂停大型培训、会议活动,打扫腾挪出“返岗人员隔离室”供返岗人员居住隔离。同时,加强办公场所消毒、通风、日常体温测量的频次和强度,强化入口管控。由中国中铁研发的“返岗复工疫情防控系统”更是神来之笔,不仅能对每一位返岗员工的形成进行全程追溯,还能对防疫工作全方位指导,使“战役”有序可依、有据可查。

另外,福平项目部积极与政府以及地区防疫机构对接,为返岗隔离的员工定期提供无偿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让留守者放心,返岗者安心!

调集一切资源,团结一切人民,几乎不计代价地与疫情作战,在最短时间内,国家和广大人民做出了的牺牲、付出的代价,悲壮而惨烈。企业是缩小的国家,国家是最大的企业。我为生在这个国度而自豪,为服务在这样的企业而自豪!(郭天浩 李江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