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战“疫”场上的青春故事 ----记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巴山工务车间战役情、保畅通的的故事

2020-02-25 00:3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国栋

“书记,党员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向先进和榜样学习,我们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19日,巴山车间团支部的8名团员青年向党总支书记魏尚宪递交了8份入党申请书和1份请战书。

2019年6月,巴山工务车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了“全国青年文明号”。今年春节,青年文明号集体巴山车间共有20余名团员青年坚守岗位,按照计划,他们应该在春节过后待休假人员返岗后再回家与家人团聚。变化还是比计划快了一些,随着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大巴山里保障春运安全的战役和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同时打响,值守的团员青年成为了岗位担当。在号召大家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车间团支部引导团员青年和车间职工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不传谣,他们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小队,自觉承担起每天办公室、浴室、食堂及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巴山镇子不大,疫情发生后,通往山里的路不通,当地村民获取信息渠道较少,疫情防控物资不足,采取的防护措施也比较弱,自我保护的意识不强。为提高村民防护意识,加强路地联防,彻底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团支部还组织团员青年走上街头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给买不到口罩的村民免费送上了口罩,帮助村民提高防护意识,筑牢路地联防的堤坝。团支部还组织团员青年排练手指舞,为武汉送去大巴山团员青年的祝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在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同时,确保铁路安全畅通,使防疫物资平稳有序通过大巴山,快速运送到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助力全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是巴山人的职责,更是青年文明号集体巴山工务车间团员青年的担当。刘家佳是巴山车间团支部书记,今年春节,他和老公吉文佳共同在巴山值守,他们分别坚守在5.3Km的宝石山隧道两端---新麻柳工区和巴山线路工区,因为疫情和确保安全畅通,他们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面了,而且父母和小孩都在此次疫情比较重的重庆老家,她们除了家人的担心外,还要面对家里老人和小孩尽快回家的期盼,但面对突发的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坚守在岗位上,用青春与责任确保大巴山铁路线的安全畅通。

在家休假的青年党员杨长江还特意通过微信向车间党总支书记发送了请战书,他在请战书中写到:“为减轻车间值班职工连轴转的工作压力,我申请回到车间上班,虽然我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奋斗在一线,但作为一名党员,在车间人员紧张、国家有难、铁路运输繁忙的时候,我应该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1。桥隧监控工区90后工长王糠家在汉中,疫情爆发后汉中客车停运、高速封闭,他自己开车从汉中到西安再到渭南绕行了13个多小时回到了巴山。他说“全国的医务工作者逆行武汉为了救人,我们铁路工人也算是一次逆行。”团员青工曾显耀在春节前刚刚结婚,原准备趁着春节好好休个假,陪陪新婚妻子,但面对突然而来的疫情,他毅然放弃了休假,从紫阳老家步行加辗转多个交通工具回到了麻柳工区,选择和小伙伴们一起来战斗。

在青年文明号集体组织青工投身抗击疫情、设备检查、病害整修、坚守岗位保畅通的过程中,青年党员、青年典型做表率带头干,在他们的带动和感染下,团员青年也不甘示后,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在向党员先进学习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团员程朝阳在申请书中写到:“新年伊始,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的病毒在祖国各地蔓延,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在这个危急时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身边的党员都在行动,不眠不休的保障铁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毫无怨言,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激发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坚定决心。”青工邢港国在申请书中写到:“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一批逆行者,有一批最可敬的人,他们中大多数是共产党员,他们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他们的精神和行动深深感动了我,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疫情爆发以来,青年文明号集体巴山工务车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春运攻坚战两个战场同时发力,确保了自身防控措施的落实和大巴山铁路的安全畅通。同时,大巴山的团员青年岗位坚守,用青春与责任、激情与担当,书写着青春最美的赞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