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血柔情 “暴走”的所长

2020-02-25 00:3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培 王佳男

为什么说他是“暴走”的所长呢?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都提倡不许乱走,但就在这样的日子里,他走在铁路线路上,日均“步数”比平常高出几倍,被民警称为“暴走所长”。

他叫马东海,是北海铁路公安处横州站派出所的所长,从横州站派出所建所的初期,他就来到了黎钦铁路线,见证了派出所从无到有的成长。在这条繁忙的铁路大动脉上,烈日灼伤过他的背影,风雨浸透过他的衣衫,他在磨练中不断强大,似一棵松柏守护在铁道线旁。

年前,疫情突然爆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老党员,马东海冲锋在前,没有一丝退却。他坚守在线路防控工作上,与民警同吃同住,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前不久,横州站派出所接报,管段黎钦线某处发生了一起案件,为确保当前铁路线路运输的绝对安全,马东海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对现场进行实地勘察,检查现场周边线路的重点部位,连续在沿线警务区蹲点、走访、调查,对重点区段、开展巡查,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马东海的家在防城港东兴,虽然回家直线距离只有一两百多公里,但由于没有直达的火车,往返转两趟需要大半天时间。几年前,年逾八旬的母亲不幸罹患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母亲生活不能自理,记忆力减退,情绪不稳定,有时候会不记得自己是否吃了饭、洗过澡。前不久,母亲外出散步,因忘记回家的路不慎走失,最后通过多方寻找才终于把老人找回。“走失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经常走到隔壁小区都不懂回家,有时候我两个星期没回家,一见面她就问你是谁。”马东海说起母亲,眼眶开始湿润。马东海的小女儿2岁,大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每天,妻子骆明珠打点好小生意之后,就得忙着给老人小孩洗澡晾衣,生活的重担全压在这个柔弱女子的肩上,虽然平时也会抱怨几句,但她知道,丈夫的肩上担负着重大责任,自己尽力照顾好家庭,就是对他最大的支持。

有人开玩笑说,所长是超人,无所不能。“我也不是超人,只是尽我所能,担好自己肩上的责任而已。”马东海说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肩上担着责任,除了家人的嘱托,还有人民群众的信赖,这一路的艰辛与风景,坚定了他继续前行的勇气,那一条历久弥新的铁道线,是他飞翔冲锋的一方蓝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