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抗疫警队中的“炊事班”——记北海铁路公安处装备财务室

2020-02-13 23:1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大鹏

有人说,一场战争的胜利与否不在于武器是否先进,而在于炊事班的饭菜做得是否可口。这句话背后的意义在于一个军队的后勤保障在军队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民警罗昌龙正在清点防疫物资.JPG

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北海铁路警方一直冲在抗疫战场上的第一线,他们接触着来来往往的旅客,24小时守卫着车站的秩序。在这场战争中,他们的武器是手上的温度计,盾牌是口罩,他们严阵以待,一刻不放松的对出站口与进站口的旅客挨个进行体温检测,确保对疑似病例进行早发现、早治疗,避免进入人员密集的长做造成二次传播。

北海铁路公安处装备财务室就仿佛是这场战役的“炊事班”,班中一共7名民警,从春节到现在,全员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坚持三条战线并进,确保处管内各个所队的一线执勤民警有充分的保护措施,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首先他们畅通采购渠道,组织民警联系各个医院、药店等地采购好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测温仪、消毒水等防护物品,补充库足;其次积极联系上级部门、铁路局与地方政府,争取物资保障和政策支持,筹集急需物资;最后他们积极动员社会力量,联系地方企业与个人,投身到全民抗疫的战斗中来,营造警民互助的良好氛围。以上措施为民警解决了思想包袱与后顾之忧,提高了民警战胜病毒的信心。

民警韦雯正在指导年轻民警统计数据.jpg

同时在处机关内,他们也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制度来抑制病毒的传播。在每日上岗前都会对每一位进入办公区域的民警进行体温检测,并及时登记在册;对食堂购买的各种原材料实行源头监控,保证食物的卫生安全;公共食堂执行分餐制,分流食堂用餐人数,最大程度减少民警非工作性聚集,同时要求民警自己携带餐具,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保证参战人员用餐安全;加大对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通过钉钉、微信群下发各种卫生防疫文件,在各所队LED屏幕、公开栏等张贴宣传海报,营造共同防御病毒的良好氛围,提高民警的防护意识。

在这段时间中,装财室在完成抗疫防疫各项工作的同时也要兼顾日常的财务内勤工作,正是他们7个人这种牺牲休息、勇于奉献的铁警精神支起了公安处后备勤务的“保护杀,让更多的民警安心的投入到一线抗疫斗争中,从而保障旅客出行的安全。而在这7人夜以继日的工作过程中,也涌现了不少感人的故事。

罗昌龙是装备财务室的一名民警,毕业于广西警察学院治安系的他12年加入了警队,天生就对数字敏感的罗昌龙凭借着兴趣爱好自学财务知识,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进入了装备财务室,也是装财室第一个非财务专业进入该部门的民警。从临近年底开始,他就加班加点奋战在岗位上,为各所队一年的财务数据进行年终统计。他的家距离工作的地方只有20公里,可就是这仅仅的20公里,从过年到现在没有回家一次,甚至采购物资的路上路过几次,都没有进家门。他说他回家就会耽误采购的时间,就会减少抢到物资的机会,现在前线的很多战友都放弃休息在一线进行抗疫,他们都在等着我们采购的防护物资,我又怎能趁着工作的机会回家呢?罗昌龙的爱人是一名老师,结婚4年来在工作上给予了罗昌龙很大的支持。今年过年本该在家享受假期的她看到丈夫一个人早出晚归,毅然决定搬到距离丈夫上班近的地方,白天在家收拾家务,让罗昌龙不用担心家中的事情,全力以赴把心思放到工作上。晚上不管下班多晚都会做好热腾腾的饭等着他的回来。她用她的行动深刻的诠释着“警嫂”这个词的含义,用她温暖的付出来支持着罗昌龙的事业。罗昌龙说等疫情过去后,与爱人放心的摘下口罩,共同出入自己保卫和守护的高铁站,陪爱人出去旅游,感谢爱人在这段时间默默对自己的付出。

装备财务室民警上岗前进行体温检测.jpg

韦雯是装备财务室中唯一的一名女民警。2012年会计专业毕业的她来到离家150多公里的北海,加入了该部门,工作与专业相对口让她在工作起来如鱼得水。身为女性的她拥有着独有的心细与敏锐,经过她手中的财务账单基本没有过疏漏与错误,她的这份品质为她在于财务有关的工作上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在这次疫情的斗争中,她负责着对北海处机关每个业务部门与派出所防护用品的数据统计与发放,由于防护用品种类繁多,且每日消耗量任务量十分大,一个数字统计错误将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发放,所以韦雯每日的工作量不仅十分大,而且需要全神贯注,不能有一丝疏漏。从大年初五开始,韦雯每天早上八点到办公室,晚上总是很晚才回家。他的爱人是钦州市公安局的一名干警,在这次疫情期间上路进行巡逻,设卡临检重点可疑对象,虽然离家很近,可也很少能回家。而他们2岁小孩由孩子的爷爷奶奶负责看管。

“因为疫情防控形式的严峻性,丈夫大年初二就接到单位通知即可返岗,我所在的装备财务室也无休,父母年纪大了,还要照顾我那个顽皮的孩子,但他们都无怨无悔地支持我们的工作”

当前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他们都深深地关心着彼此,却又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对夫妻身着警服头顶警徽肩抗职责,在不一样的地方演绎着同样的故事。他们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既是夫妻,也是战友,他们无畏的并肩前行,成为这场没有消炎的战争中最美的战斗者!

在这个“炊事班”中,每个人都是“掌勺人”,每一位民警身上都担负烹饪着不同的佳肴。他们迎难而上,他们无怨无悔,他们身着警服,他们斗志昂扬。这场疫情还要持续多久谁都不知道,但他们已经做好了长期战斗的准备。各种防护物资在党和上级部门的支持协调下正源源不断的补给给公安处,他们也在不断疏通各种货源的渠道,第一时间将物资发放到一线战友手中,确保每位出勤的民警手中都有一副合格的“盾牌”。他们砥砺奋进,发扬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他们壮志满怀,坚决保卫人民,打赢这场抗疫工作的阻击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