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黄衣人:凌晨作业早报春

2020-02-13 23:1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胜

听,春天的脚步近了。树枝上的鸟儿开始叽叽喳喳地喧闹,清脆的鸟鸣声叫醒了沉睡的万物生灵,它们开始忙碌着搭建自己的巢穴,为繁衍生息做着准备。这分明在预示着,春天正在苏醒。

而最先感知春天到来的,铁路工务人算是其中之一了,他们常年在铁路线路上与钢轨打交道,是比较“接地气”的。正因如此,他们能感受得到一年四季中阴晴冷暖的变化。

可在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春天放慢了脚步。在万家团圆的节日,很多人放弃欢聚的时光奔赴他乡的战场,连一口家乡菜都没来得及吃。同样,身穿黄马褂的高铁线路工也在深夜出征,他们戴上了不习惯的口罩,化身黑夜里的“口罩侠”,开始一整晚的忙碌。即使在口罩下我们看不见他们的脸庞,但透过灯光依然可以感受得到他们坚毅的眼神,从容的步伐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在出发的路上,以往繁华热闹的街道变得一片寂静,人们都宅在家里不出门,工程车一路驰骋,显得形单影只。车上他们也没有了往日那般欢声笑语,里面充斥着消毒水的味道,除了司机和坐在副驾驶上的施工负责人在看着前方的路况,其他人开始了闭目养神。

到达作业地点后,钢轨早已被露水打湿,他们的衣裳也披上了一层甘露。在微弱的灯光下,作业人员的相互应答声和机具运转声演变成了春夜里的协奏曲,萦绕在线路上空。他们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降低工作质量,手中操纵的捣固机“突突”作响,他们更加专注于作业,让汗水凝结成了露霜。夜晚的钢轨虽然冰冷,但他们同样付诸真心和热情,因为他们坚信把两根钢轨守护好就是在战“疫”后方取得的胜利。

返回途中,他们走在线路上吹着二月的晚风,听着各种零零落落的虫鸣声,空气中不时飘来阵阵不知名的花香。此时,线路旁的树枝已经抽出嫩绿的新芽,路肩上的小草也破土而出,还有冬眠的小动物也迫不及待地探出小脑袋。一个个生机勃勃的争春景象在这个夜晚悄然降临,暗示着春天就要来了。

所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当翌日的太阳照常升起时,那些最寒冷、最寂寥的黑夜终将会过去。而这群黄衣人始终怀着对铁路的赤诚之心,守护着线路的安全畅通,可以让旅客们放心地摘下口罩,微笑着踏上春天的列车,去感受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日子。(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