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这个春节 我不回家--画下一线民警战役纪实

2020-02-12 22:1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志雪 庄家雨

2020年1月,在全国人民喜迎农历新年到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迅速蔓延,打破了国人回家过年的计划,其中包括原本可以调休回家过春节的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商都车站派出所民警蔡定雄,疫情的蔓延让这个南方小伙毅然的下定了决心,取消休假,坚守工作岗位,和其他同事一起,抗击疫情,小蔡坚定的说:“这个春节,我不回家了”。

在接到上级公安机关做出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前,细心的他,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此次疫情的传播速度非常迅速,他知道作为坚守第一线的民警,每日总会接触到大量旅客,这些旅客来自五湖四海,谁也不知道谁跟疫情重灾区人员有过接触、是否携带病原体,为保护好自己和战友,在各药店医用口罩、医用手套、消毒液严重紧张缺货的情况下,他跑遍了商都县大小所有的药店,最后在一家小药店只购买到了仅剩的一次性医用口罩160个,另外蔡定雄还将自己准备往家捎的100余个口罩留给所里使用,但是26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对于派出所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于是蔡定雄想着联系了兄弟单位查布嘎车站派出所,从查布嘎又购回100多个一次性医用口罩,这样一来派出所简单的个人防护口罩暂且够用一段时间,但并不足以长久应对,派出所办公区、生活区、车站执勤室以及执勤后回所和派出所人员日常消毒是个大难题。

为了解决派出所日常消毒必需品匮乏这一问题,只要有多余时间蔡定雄就跟所领导请示,然后开着车在商都县大街小巷“转悠”,为了第一时间抢购到防护和消毒必需品蔡定雄几乎加遍所有药店经营者的微信,通过蔡定雄的不懈努力,最后抢购到一次性口罩300余个、一次性医用手套50余副、医用酒精5桶10L、84消毒液10瓶5000ml等卫生防护与消毒用品,连续几天的“转悠”蔡定雄的辛勤付出让派出所储备了足够的日常防护、消毒等医用品。

每天清晨,蔡定雄早早就起床,自己先洗漱完毕,按比例配好84消毒水待所里其他人起床后蔡定雄拿着喷壶挨个房间、挨个办公室全方位无死角的进行消毒,尽管双手会有被84消毒液腐蚀的危险,但是蔡定雄依然毫无怨言的每天做着同样的工作。不仅如此蔡定雄还从网上学习日常个人防护和消毒常识,并按要求制定了所内及入所消毒流程、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的处理流程和制作废弃口罩掷弃箱,每当看到大家很安心的在单位生活工作时,他露出了淳朴的笑脸。车站值班时,候车室门口因铁路部门规定未戴口罩者不得进站乘车的规定,看到个别上了年纪经济较困难确实买不上口罩的老者正因未戴口罩无法进站乘车而着急时,蔡定雄总是热心的将自己随身携带的口罩给上一个,亲自教会其正确佩戴口罩,并嘱咐到:“越是人多的地方越要戴口罩,老年人体质弱、免疫力差较容易被传染病毒·····”。站台上站姿笔直的他,望着火车车厢里归家的旅客,眼中有回家的羡慕,在列车开动车厢里可爱的小朋友对他挥手拜拜时,他总是回以挥手,虽然口罩遮住他的脸,但是眼神中依然能看到他的笑容。

他明白,自己是铁路运输安全的保卫者,保护铁路运输大动脉的安全,只要全国所有的“他”在,不管疫情多么可怕,出行的旅客看到他们会信心倍增,相信这场疫情终将会被战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