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个春运,两趟列车,三口之家

2020-02-02 15:2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耀攀 曾俊捷

1月30日16时19分,节后首趟由贵阳开往上海的K4672次列车准时从贵阳站缓缓开出。这趟由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工务段40名干部职工负责值乘的春运临客列车,长长的绿色车体伴着2020年飘远的年味,不惧疫情、肩负使命驶向远方。

这已是今年春运刘花元、姜志忠夫妇并肩支援的第二班次列车。在这个肺炎疫情蔓延的新春佳节里,她们放弃与亲人团聚,主动克服疫情带来的恐惧,在接到该趟列车值乘任务后继而踏上新旅程。这是自1月10日春运开启后夫妇二人连续值乘的第23天。

出生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刘花元,是苗族人,秉承着苗家人的传统作风,她具有吃苦耐劳、坚强勇敢的性格,今年春运支援号令刚刚发出,她就主动申请加入成为了支援春运大军中的一员。无论面对节前客运高峰的繁重工作还是置身节后疫情高压下的值乘环境,她都始终面带微笑,值好每一班,站好每一岗。

丈夫姜志忠同为凯里工务段职工,他主动报名和妻子一起加入到春运支援队伍中。“花元说她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带头服好务、做贡献,我也不能落后。”姜志忠微笑着说,“她肠胃不好,需要长期吃药,我唯一一个小小的私心就是可以在值乘之余照顾她,督促她按时吃药。”据悉,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刘花元曾多次被成都局集团公司、凯里工务段评为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

该趟列车从贵阳发出,途经怀化、萍乡、宜春、新余等16个车站。夫妻二人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每到达一个站,都热心帮助旅客提拎行李,认真登记乘车信息,及时做好上下车的提醒,在列车运行途中为旅客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越是在疫情蔓延的关键期,越是要坚守好岗位,用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次值乘和每一名旅客,把他们安全送达目的地。”

在该趟临客列车出发前,刘花元夫妇偶遇了在贵阳机务段工作的今年刚满21岁的儿子姜维。小姜支援的是另一趟从贵阳发往宁波的K4652次列车。让人感动的是在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刻,一家三口在两趟列车上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

半个小时的短暂团聚,一家三口用互相勉励替代寒暄问候。“爸爸妈妈,眼下旅客陆陆续续返程,疫情让人恐慌,我们要用贴心服务尽力给他们吃上‘定心丸’。在这里给您二老拜个晚年。”整个春节都在跑车连续23天未曾回家的小姜向父母补上了迟到的新年祝福。

姜志忠说,“儿子,你在车上要保重自己,更要发挥好自己的力量支援好铁路运输”。

三口之家,两趟列车,一个春运。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运旅途中他们用小家守护着大家的平安之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