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守护神”为春运护航

2020-02-01 11:3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当旅客坐着飞驰的列车踏上回家之路时,可能不会在意,在蜿蜒的山区铁道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橙黄马甲巡检在铁道线上。正是这群人,在寒风中默默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守护旅客家的路,他们就是铁路工务线路工,大家都习惯称他们为铁路“守护神”。

如果不是真切地走近,就永远不可能真实地感受到“守护神”的付出与艰辛。因为工作的缘故,我经常走进小站。他们坚韧善为、敬业爱岗,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远离城市喧嚣的深山小站。

新春走基层,我去了贵定线路车间。一路上给我太多的感受和收获。而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坐落在美丽的沪昆线上大山中的一个小站——半边街线路工区。

从凯里出发,沿着高速公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下了贵定收费站,再沿着到半边街火车站的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下车后沿着铁路站台走上一阵子跨过四股道,绿树掩映下的凯里工务段半边街线路工区就坐落在此。

该工区现有职工6人,负责管内沪昆线贵定到黄丝间20.7公里线路的维修、保养、补修工作。

今年28岁的工长战百吉,也是工区党小组长,从2014年便扎根于此。由于山区交通不便,无论是买菜还是生活用品,出行都只有乘坐汽车到贵定县城。

在战工长的带领下,半边街线路工区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目标,严格执行节日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把关春运安全,艰苦的环境和枯燥的生活,非但没有磨灭这群养路人的意志,反而让他们越战越勇。

老家在黑龙江的战百吉说:“第一天来工区看到这样的条件,这样的环境,想打退堂鼓,但看到工友们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对工作、对生活的态度不曾改变,他们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我,改变了我,最后我选择了留下。”

春运期间,有数不清的工务职工几年甚至十几年没有安安稳稳在家过过一个春节,有太多的工务夫妻不得不在节日时分天南海北,他们用责任、用爱心、用热情为旅客们送来了旅途的温馨,让广大旅客提前享受回家的温暖和铁路职工的奉献之情。他们为春运保驾护航,不是不想回家,他们是为了更多人能登上春运的旅途,而放弃了自己的家,他们也无奈,他们也想家,可是选择了这份工作。 

如今,看到这群鲜为人知,梦梦坚守的“守护神”,他们为了旅客出行,默默的守护在不为人知的岗位上,正是因为他们在偏远山区对铁路安全的坚守,对山区铁路的热爱,由此他们牺牲了很多个人时间。

那些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工务职工,他们沐雨栉风,严格按照“天窗”点进行设备检修,安排业务骨干对道岔尖轨、基本轨、伤损加固、大轨缝等多处薄弱环节施行轮流巡视,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相关业务科室,确保影响列车安全的隐患第一时间得到处理……,他们的敬业爱岗精神,让我感动很久很久。

这是一种平凡而又伟大的情怀。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承诺,用执着和辛勤汗水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加美好。”

春运工作辛苦,也无法动摇工务职工养护好线路的决心;生活再艰苦,也比不上他们在人们心目中的高大形象;他们饱经风霜黝黑的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深,犹如那山区铁路边坡上被暴雨冲刷形成的条条小沟。他们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大山,把青春融进钢轨,用行动塑造自我;像道钉一样默默无闻,像道砟一样无怨无悔。

我钟情于淳朴厚道的小站人,一路走、一路看,不停在询问着,也不停在记录着,我要带走小站的春运和小站人的笑脸,这些景象,载满了无私、载满了奉献、也载满了小站人的执着春运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