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岗一分钟 做好六十秒

2020-01-31 18:4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金彬、陈碧文

今年大年三十是盘良书在工区度过的第32个春节,也是他第32次春节值班值守。

盘良书是广州工务段韶关东线路车间马坝道岔维修工区工长,今年55岁,一个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每年春节,他主动把工区值守揽下来,让工区其他职工回家与家人团聚。“我家在马坝离工区近,妻子把年夜饭带到工区一块吃也方便。”盘良书年前就跟大伙说,而这一坚持就30多年。

盘良书对自己要求是很严格的人,曾经有职工给他支招:“你家离工区近,春节就在家吃饭嘛,没必要整天呆在工区,有情况立马回工区也可以。”“那怎么行,值班就得严格按规定值班,你只要在岗一分钟,就要做好六十秒。”他告诫职工值班得严格按规定来。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春运值守如此,平时节假日值守亦如此。今年春节值班,看似平稳却非常特别。由于爆发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春节过后,社会上人心惶惶,个别职工担心返岗会受到感染,推迟了返岗。但他却逆向而行,示范带领职工落实集团和段的防疫措施要求,每天组织开展一次职场卫生大扫除,对办公室、厨房、宿舍等区域进行一次消毒,工区落实封闭式管理,他还要对每名职工进行量测体温和作好登记,叮嘱职工勤洗手、戴口罩、不外出等,确保防疫措施一项不漏。而他们每天的工作任务也不能落下,他们每天要完成10km线路、6条到发线股道和52组道岔的巡查检查任务,并根据检查情况制定次日的工作计划。还要随时做好应急处置、更换重伤钢轨等工作准备,一刻也不敢松懈。每天下来,他的工作排的满满的,虽说离家近,可节后一个星期了,他还没来的及回一次家。

谈起春节值班,盘良书最怕深更半夜接到电话:“半夜接电话准没好事”这是盘良书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清楚记得2018年大年初三的冷雨夜,凌晨1点才刚躺下睡觉的他接到调度电话“京广上行K2065+500客车紧急停车”,他顾不上多穿一件衣服,紧急叫醒值守职工火速赶往现场查看和处置。此时人们都沉浸在暖和的睡梦中,他却带着职工顶着剌骨严寒紧急处置现场突发情况,等结束现场应急已经凌晨3点了。无独有偶,去年春节的凌晨3点,京广上行K2065地段也发生列车紧急停车突发事件,让他“折腾”了几个小时。他每一年的春节值守,都在高度紧张中度过,生怕自己管辖的设备出现问题影响列车正常运行,影响旅客平安出行,让旅客无法平安回家。

盘良书常跟工区职工说:“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是我们的天责,而正确做好应急处置是保证安全畅通的关键环节,所以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每一分每一秒。”而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工长,他以实际行动向职工印证了“在岗一分钟,做好六十秒”的真谛。

当盘良书谈到自己最大心愿是什么时?他告诉笔者最大的心愿就是平平安安退休,也希望工务段平安顺利、稳步发展。这就是一位即将退休老工长的心愿。(李金彬、陈碧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