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除夕夜,陕南铁警特殊的坚守

2020-01-25 21:0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黎俊

(郝黎俊)“还好吧,我辛苦点,外地的同事就能回家,反正我明天还可以跟爸妈一起吃团圆饭。”闲聊时,安康铁路公安处安康站派出所民警蒋点涛这样说道。这是他在岗位上连续值守的第三个除夕夜。尽管家就在陕西安康周边的镇上,但他的除夕只能和家人在电话里团圆。

2020年1月24日晚,农历大年三十,但电视里的万家烟火响起,陕南安康火车站没有往常的热闹,候车室只有零星的旅客。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有位老人候车时咳得相当厉害,旁边的旅客唯恐避之不及,值班的安康站派出所所长计学军巡查时看到了,及时其他民警找到体温计给老人测量,幸好37度,没有发烧症状。计学军松了口气,才了解到老人一直在安康石泉县居住,匆忙赶车期间突发重感冒,拖着病体就想回老家江油与亲人团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在特殊的时期,让大家都能看到我们心里的暖。”问及除夕夜的想法,他如此说道。

晚上22时许,从天津开往成都的k283次列车到达安康车站。下车的旅客匆匆,民警蒋点涛和同事在站台上巡控。走到列车中部时,发现一名下车的女旅客抱着孩子,旁边还放着一个大行李箱,正束手无策。看到旅客看过来的目光,蒋点涛急走过来,帮忙拎起行李箱。言谈中了解到,由于丈夫过年值班,年轻的妈妈抱着仅1岁的孩子回娘家与父母团聚。结果行李太多,一路极不不方便,幸好都有好心人帮忙。刚到出站口,孩子的外公外婆正在焦急等待,蒋点涛将行李交接后,目送他们挥手离开。

“孩子的口罩没戴好,纱布口罩也防范病毒的没有效果。”除夕夜零点的钟声响起前,安康站候车室二楼只剩一对夫妻带着两个孩子和老人在候车。值勤民警周福波巡查时看到两个小男孩都带着纱布口罩,走过去再三叮嘱孩子爸妈,乘车路上防护一定做到位,需要更换一次性医用口罩,同时孩子吃东西前一定要用洗手液洗手。孩子的母亲局促地回应,由于之前一直买不到回家的车票,他们匆匆从大年三十才从别的地方赶回安康,还得换乘回广元。由于行程仓促,只买到了纱布口罩。

疫情后的除夕难免多了些紧张的氛围,匆匆背后依旧是辛酸的旅人,但奔波的路上,坚守的安康铁警一直用自己的努力让大家都温馨出行。新年伊始,愿你我他都平安!

附图:

1.2020年01月24日除夕夜陕西安康站派出所执勤民警蒋点涛和同事在广场上执勤。

2.2020年01月24日除夕夜陕西安康站派出所执勤民警蒋点涛帮助求助旅客。

3.2020年01月24日除夕夜陕西安康火车站候车室发现爷爷奶奶带着6岁的小孙子去无锡看父母没有戴口罩,民警蒋点涛劝说其做好安全防范。

4.2020年01月24日除夕夜陕西安康火车站候车观看春晚时有一名老人咳嗽不止,值勤所长计学军立即拿测温仪对老人进行检测,排除了老人感染的情况。

5.2020年01月24日除夕夜陕西安康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周福波询问一名单独出行的女旅客,了解到其因为买不到年后的票, 大年三十匆忙赶往打工的南昌,成为除夕的逆行者。

6. 2020年01月24日除夕夜陕西安康站出站通道抱着娃出行的旅客拎着箱子不方便,执勤民警蒋点涛及时提供帮助。

7.2020年01月24日除夕夜陕西安康站出站口执勤民警蒋点涛帮出行不便的年轻母亲拎东西出站交给其等待已久的父母。

8.2020年01月24日除夕夜陕西安康车站,尽管只有零星几名下车旅客,所长计学军带民警一丝不苟执勤。

9.2020年01月24日除夕夜陕西安康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周福波和同事叮嘱跟父母出行的两名小男孩做好防护。

上一篇:崖壁上的铁警
下一篇:列车上的除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