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道岔设备定制『个性方案』

2020-01-18 12:4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小雨

截止2020年1月16日,安康电务段试点的安康东工电道岔联整工区半年完成道岔检修60组,道岔无故障率达到100%,压缩人力近1/5,节省了大量人力,有效地提升了道岔设备质量。安康东工电道岔联整工区在2020年春运来临之际“晒出亮眼”成绩单!

一个小小的工区如何做出如此傲人成绩?道岔联整工区的优势到底在哪里?

最近,安康电务段安康东车间的管理人员严长冬正忙着对照道岔的专项任务清单,统计分析关键的道岔设备的检修任务,反复细化落实结合部的缺点病害。成立了道岔联整工区之后,他所做的就是为电务部门最关键的转辙设备制定属于它们的“个性方案”,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他们在制定方案时,是协同工务部门一起制定,打破了以往冗杂的配合作业手续,将道岔出现的两家问题变为统一问题,这样的亮点做法在全段得到进一步推广。

道岔联整工区由工电两家单位共同出人出力,把最难的技术攻关,最复杂的设备结构留给最专业的人。将以往的机械类问题和电气类问题统一起来作动态分析,以前也许只考虑道岔外观框架基础结构,无法同时兼顾细节处缺口压力的问题。而现在工电联合打造的道岔联整工区,两家人变一家人,共同对道岔的电气特性做最后的把关,这样所检修的设备质量自然得到了提高。新探索出的共管模式,促进了企业内部通过创新为关键设备提质保量,形成了良性的发展循环。

对不少铁路企业来说,实施创新的工电联合模式意味着要“脱胎换骨”。安康电务段副段长晏成德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工种,我们电务系统的涉及更多的专业因素,需要做的就是消除专业壁垒,做好工作协调,最大化实现专业技术、通用资源、道路交通工具等资源的共享”。为此,该段应西安局集团公司要求试点推行道岔联整工区,在探索中不断的打破工务与电务之间的隔阂,坚持推动工电结合部一体化发展,将全新的合作模式精准化、特色化。

截止目前,该段以在阳平关、城固、安康东、万源四个点推行试点工区,原先被繁杂手续困扰的现场工区得到释放,抽调出来的人员大多都是在原先各自工区的技术“一把手”,例如陈明春就是在原先的信号工区干了34年的道岔检修,全段的复式交分道岔他基本都去参加过检修。他说:“道岔这方面我擅长就让我多多去干,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检修体系,今后可以系统的传授给工区其他年轻人,让更多的技术青年在专业里找到自己的定位。”

道岔联整工区以工务为牵头,电务主导维修,两家管理人员统一安排检修任务,一步下达,直通工区。工区共用一个防护,避免了防护过剩,联系干扰。安康东车间道岔联整工区的副工长陈明春认为,无论是在人员调配上,还是沟通成本上都做到了最优化,现在这样的模式越加成熟,工区的人员的作业更加规范,责任分工更加明确,我们企业的效益就越高。

春运期间,该工区天窗作业时间缩短至40分钟,从工务部门开始卸下道钉螺丝,起道床,换胶垫,再到电务人员调试缺口压力,测试摩擦电流,最后的点漆划印外观整治,一套标准化作业行云流水,配合默契,顺利地在紧张的时间里完成了13 组胶垫的更换,工长王龙江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比较轻松的活了,赶在春运之前,已经把最难处理的设备全部检修完毕了,现在是春运时节,火车可一分钟都不敢耽误1今年的春运就是道岔联整工区接受的第一次大考,而他们的成绩也有目共睹的。

道岔联整工区作为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的“先行兵”。通过打破壁垒,资源共享对道岔疑难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拓展了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增强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集约而又高效,体现了铁路部门的智慧与努力。

道岔是漫长铁路线上关键的一环,让关键部位更加安全高效,保障铁路向平稳的高质量发展更进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