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消盲区、扫死角,构造“立体”式安全

2019-12-31 00:0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湖南芷江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在高铁线路旁放飞无人机,被铁路民警及时发现并制止,消除了可能给高铁运行带来的安全隐患。(12月27日  红网时刻)

      高铁沿线环境安全必须确保无盲区、无死角,将高铁沿线海、陆、空构建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网方能确保绝对安全。安全工作不能有“漏网之鱼”、不能有“顾此失彼”、不能有“缺斤少两”,而要“缺一不可”、要“全面覆盖”、要“统筹兼顾”。

      惯性思维里,或许高铁沿线地面、海上安全状况会成为关注重点,而高铁沿线上空安全似乎成为“遗珠”,这就为绝对安全埋下了隐患,成为了安全工作的盲区和死角。现如今,民用无人机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但很多地方都设有禁飞区,若未按规定随意放飞无人机特别是在高铁沿线放飞无人机,带来的后果可想而知。调查了解到,李某是一名无人机爱好者,看到高铁站附近地势开阔,便来到高铁沿线放飞无人机。这次他带来了两架无人机,最大高度能飞到一百米左右,其中一架还是他自制的,这次也想试试自制无人机的性能,刚飞没多久就被铁路民警发现。民警对李某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作出处理。

      自相关部门开展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整治行动以来,很多的安全隐患都被“扼杀”在了萌芽状态,高铁安全工作取得了实效,确保了铁路运营的绝对安全。但是安全工作永远没有节假日,永远没有休止符。防范于未然,未雨绸缪构建“立体”式的安全网才能确保绝对安全。

      其实,针对高铁沿线“头顶上”的安全早就有法可依:在铁路沿线放飞无人机安全隐患非常大,一旦无人机飞入铁路防护栅栏内,有可能对高铁电缆设施及高铁列车运行安全造成危险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体。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这起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高铁沿线环境安全,我们不仅要低头看地也要抬头看天,这样才能做到安全工作全覆盖。高铁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刻也不能松懈,隐患排查更不能树倒根在,隐形变异。只有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消除盲区,打扫死角,才能确保绝对安全。(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