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2019-12-30 00:2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作为铁路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管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四大阵地建设一是要坚守理论阵地。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教育等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建立“意识形态理论学习在线平台”,运用微课堂、微宣讲、政策小卡片、饭前小视频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力推动理论宣讲进科室、进车间、进班组,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的宣传普及,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要抢占舆论阵地。发挥微博、微信“多微”矩阵作用,大力报道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经营创效、科技创新、先进典型等生动实践,全面展示良好精神风貌。用好管好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紧扣“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等主题,统筹内宣外宣一体推进,注重网上网下有效对接,建立网络社情民意、新闻事件舆情周报、直报制度和联动处置机制,不断积聚网上正能量,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形成强大的正面宣传声势。打造文化阵地。认真落实党管一切意识形态的原则,发挥群团组织、文体协会服务职工作用,开展好活动、创作好作品、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廉政文化、班组文化建设,以此扩大群众文化活动覆盖面。加强网评文化建设,在话语体系、表达方式、传播手段等方面求新求变,以清新之风传递党的声音,展示社会进步,让主流思想舆论占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以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弘扬良好道德风尚,彰显时代风采,大力开展“点赞楷模”“最美沈铁人”等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尊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使典型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效应得到充分发挥。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一是担好组织领导之责。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更好地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守得注管得好。要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主体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二是担好示范表率之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各级干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领导班子带头管阵地、把导向、管队伍,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件亲自处置,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三是担好严肃考核之责。围绕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和党政线、部门线“双线考核”制度,坚决纠正只抓业务、忽视意识形态工作的倾向,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干部考核、评先、奖惩和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履责不力的干部,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倒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

(刘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