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职工思想教育需要“磁化效应”

2019-12-30 00:2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我们知道,普通的铁都有磁性,但通常情况下其磁性不能像磁石、磁铁那样显现出来,因为其内部分子结构凌乱,正负两极磁性相互抵消了。而用磁石加以引导后,铁分子变得井然有序,铁也具有了磁性,有了吸引力。同理,职工好比普通的铁,在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中,作用发挥好的干部就好比磁石,只要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动之以情关心关爱,晓之以理答疑解惑,展现出让职工认可的人格魅力,职工就会在“磁石”的引导下,珍惜岗位、踏实工作,这就是所谓的“磁化效应”。

培育拥有职业理想、注重职业形象、掌握职业技能、尊崇职业道德的新时代铁路职工,既是当前思想教育的首要任务,又是思想教育的长远目标。那么,如何抓好职工的思想教育?笔者认为,在加大思想教育情感含量的同时,应注重“磁化效应”的介入,如是才能引起职工的共鸣,帮助职工养成良性的思维习惯和行为自觉。最近,某单位全面推行“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中层干部承上启下、全体干部勤政为下”方案,用好作风、高效能、软实力,建德立信,放大“磁化效应”,让职工乐于接受管理和教育。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头羊作用,准确把握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擅于和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和反面声音,保证决策的正确性。中层干部承上启下,强化责任意识、效率意识、配合意识,遇到问题马上办、立即办。全体干部勤政为下,真正树立“服务一线、服务职工”的理念,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树立干部新形象,带领职工共同完成工作任务。

此“三下”有机融合,必将在职工中产生强大的“磁化效应”。职工思想教育内容包罗万象,方式方法也不尽相同,其宗旨是要入情入理劝诚、潜移默化启迪,最终达成思想共识。思想教育要取得满意的效果,不能完全靠说教、讲大道理来实现,关键是要靠干部身教重于言教的率先垂范和立标打样来影响带动职工,这样的“磁化效应”势必会成为思想教育的妙方良药。

(刘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