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来日并不方长,且行且珍惜

2019-12-23 09:1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春燕

12月18日,四川资中发生5.2级地震,不禁让我想起2008年5月12日的那场令人不忍目睹的大地震,不知道又会有多少生命就此逝去,多少个家庭生死别离!也许,在这些家庭的背后,昨日还欢声笑语,今日却哽咽无言;昨日还互道离别,今日却天人永诀……我们总以为人生来来往往,却不料来日并不方长。

“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江淹的《别赋》道尽了离别的滋味,是“时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长恨离亭,泪滴春衫酒易醒”的无奈,是“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樽前笑不成”的苦楚,是“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的无情。尽管离别是一件如此让人感伤凄凉的事情,但我们仍要坚强地说声再见。因为人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有时候一转身就是一辈子。好比小沈阳在小品中的戏谈:“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

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里说:“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缘,妙不可言。有时候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就是如此巧合,上一秒是相逢,下一秒就是错过。“谁都不可能和谁在一起一辈子,人就是这样,必须习惯失去。”。然而,习惯并不意味着麻木,而是要懂得珍惜当下的生活,珍惜眼前爱我们的人、我们所爱的人——父母、夫妻、儿女。

龙应台在《目送》中曾这样感叹:“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普天之下的大多数父母,掏心掏肺半辈子,为子女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搭起温暖的避风港湾…面对如此润物无声的绵绵爱意,我们为人子女的是否又真正懂得珍惜与感恩,还是只像《时间都去哪了》所唱的那样“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也许我们无法阻止时间的无情流逝,但我们可以珍惜当下每一分一秒与他人相处的时光,学会珍惜眼前人,用百分百的爱意去回馈他们给予我们的点点滴滴,愿我们每个人的爱,都不必掩于岁月,止于唇。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如苏轼所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