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黎明前的最后一榀弧形钢架

2019-11-29 21:3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晓斌  唐欣欣

凌晨五点阴天的风夹杂着绵绵细雨落在行人后背之上,那人不禁打了个冷颤,缩了一下颈脖,将稍微下滑的拉链往上提了提,呵了一口冷气,又赶紧将手放在了兜里。雨淅淅沥沥的下着,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科工装备公司承建的武汉地铁5号线江国路站站台层雨棚的工期也在寂静的细雨中显得额外紧张,对于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项目团队来说,今天可并不是个好天气,工期可能稍微有点拖延。项目经理田卫健点上了一根刚掐灭的烟,揉了揉通红的双眼,陷入了深思。

桌子上那张皱巴巴的施工图纸上最后一榀弧形钢架被红笔圈了好几次,时间滴答滴答的流逝,那根即将灭掉的烟头烫了一下手指才将他从深思中拉回了现实,天已经微微泛亮,冬季刺骨的凛冽寒风丝毫没有因为雨停而有所减弱,但是对于这个团队来说,争分夺秒赶工期,确保安全下主动作为才是最关键的。

“检查吊机绳索、检查材料设备、再次确认安全……”一声声命令从这个年轻的指挥员口中脱口而出,稳中不乱,调度有方。每天高负荷的工作和低质量的睡眠,丝毫不影响此刻高速运转的大脑,项目部每一位成员都在干的热火朝天,谁也没有在意天气的阴沉和刺骨的寒风。

“起吊、往左调整……”跨度23米、高10米、重达8吨的弧形钢架在紧绷的钢丝绳下起吊,每位现场施工成员的眼睛如同铃铛一般睁得又大又圆。此刻,谁也不敢马虎,确保最后一榀弧形钢架的成功吊装则是对于这个年轻团队最好的激励和鼓舞。为解决好高空作业难题,项目部在技术上主动创新,结合现场条件制定了施工方案,为进一步满足弧形钢架全断面作业而搭建了可拆装可移动式高空作业平台,面对焊接等级一级的要求,项目部优化现场装拼焊接工艺,提高焊接质量,全部一次性通过第三方焊缝探伤检测。

20天以来,面对现场施工难度最大的弧形钢架的现场预拼接以及吊装问题,项目部空间场地的不足和狭小则是最为头疼的问题,先后三次更换预拼接场地及吊装方案,完成29榀弧形钢架吊装的工作量,时间则显得额外珍贵,工期也显得格外紧张。

不知不觉中天色早已暗下,雨后的天空则显得更加湛蓝,一抹晚霞更是为这样的天空增添了一丝色彩。当最后一榀弧形钢架顺利完成后,吊车司机走下车,抖了抖身上的灰尘,笑道“这技术,和机器人操作一样精准,杠杠的”众人紧绷的粗黑脸上展现出了笑容。在清理完现场作业材料后,不出意外的话,他们要连夜赶赴下一个施工场地。(王晓斌  唐欣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