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发挥市场化作用领跑世界铁路货运

2021-01-17 14:3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1月16日,《新闻联播》点赞铁路货运量周转量双双居世界第一。据报道,“十三五”时期,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货运结构不断优化,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可以说,中国铁路货运领跑世界铁路!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9%。其中,2020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5.8亿吨,同比增长4.1%。这些实实在在的数字表明铁路部门“十三五”期间深化市场化改革,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取得丰硕成果,可喜可贺。可以说,铁路货运市场份额的增加,符合国家调整运输结构政策,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任务重的情况下,2020年铁路货运实现逆势增长,确实不容易。

而市场份额的增加,关键在于铁路部门发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对接市场要素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如“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市场化定价机制不断完善,累计为客户节省物流成本600亿元。在运价降低的同时,效率和品质逐步提升。也就是说,通过参与市场竞争,增创市场竞争核心竞争力,降低物流成本,吸引并留住客户。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同时,与客户分享了铁路货运改革红利。

相信随着铁路货运市场化变革的深入,一个世界一流的铁路现代化物流企业将引领世界铁路货运发展,并为全球化和国家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