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安全质量评比“流动红旗”成为“固定红旗”

2019-11-07 18:1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新钊、杨涛

11月6日,在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10月份安全质量工作总结暨11月份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上,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南宁地铁项目部再次斩获月度“安全质量优胜单位流动红旗”荣誉称号。至此,南宁地铁项目部已连续6次获此殊荣,真正让“流动红旗”成为扎根于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南宁地铁项目部的“固定红旗”。

自今年正式进场开工以来,南宁地铁项目部遵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扎扎实实盯现尝时时刻刻抓安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视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和质量管理工作。同时,还迅速落实“监”“管”分离工作制度,成立了由项目部安全总监担任组长、安质部成员担任组员的安全质量督导小组。有别于之前成立的管理小组,督导小组的工作重心主要向现场倾斜,旨在将安全质量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

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做法有:一是重源头。无规矩不成方圆,切实可行的制度是安全质量工作之本,南宁地铁项目部始终坚持安全质量制度是一切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落实安全生产制度上下狠劲、出狠招,从规章准则到施工标准,一一进行贯彻落实,一丝一毫都不马虎,保证制度能覆盖、能落地、能执行;二是重检查。督导组设立专职安全质量员巡检,执行日检、周检、专检、不打招呼的非定期检。督导组成员日常的主要任务就是在现场查隐患、纠违章、下整改、审回复。办公室里看不到隐患苗头,事故根源多出自现场,通过扎根现场地巡检、不厌其烦地说教、铁面无私地执规,多重措施来保证现场施工安全质量工作的可控在控;三是重教育。“质量无小事,安全放首位”一直以来都是督导组的工作宗旨,督导组将该项工作宗旨与项目部“凡事提前干”的核心文化结合起来,着力在全员教育上下足功夫。所有作业人员在进场前必须进行安全技术的培训工作,考评未合格的人员一律不得上岗作业。为了让作业人员更直观、更迅速地掌握安全质量要领,项目部拍摄《现场施工可视化作业指导书》,利用可视化交底来代替传统纸质版的安全技术交底,从而使安全质量交底工作更为准确、直观和清晰,作业人员的安全质量意识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四是重奖惩。一方面,对于违反安全质量的个人和单位(班组),首先由督导组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进行整改到位,如复查不合格或后期再犯同样问题,项目部将根据《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奖惩办法》予以经济处罚,对各参建协作队伍也实行安全质量“一票否决”,严重者清理出场或直接扣除劳务合作企业信用评价分数,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由此形成对现场隐患排查的处理闭环;另一方面,对于月度检查中表现优异的个人和班组,项目部进行精神和经济双重奖励,由先进典型引领作业风气,弘扬安全质量生产正能量,将提高安全质量意识转化为全体作业人员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形成全员崇尚安全、注重质量、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南宁地铁项目部通过以上各项管理措施,保证了现场安全质量目标的顺利实现,在上级单位和业主的历次检查中也广受好评。在接下来的大干时期,项目部将继续保持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的高压态势,提高安全文明施工,做好质量保证措施,为确保南宁地铁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再创新佳绩。(朱新钊、杨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