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牵线搭桥助推国际盛会扩大“朋友圈”

2019-09-27 07:2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育杰 杨桂莲 谢世江

(莫育杰 杨桂莲 谢世江)9月21日至24日,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聚焦盛会“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的主题,组织客货运工作人员向国内外参展客商推介铁路优质运输产品,展示中国铁路良好形象。

南宁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2006年以来,每年博览会召开之际,南宁局集团公司都会在会场设置服务台,精挑形象好、业务精、外语强的工作人员为参展客商提供售票、咨询和身份核验等服务,已累计服务参展客商4万多人次。

“这届博览会我们重点宣传中越国际联运列车和进港动车。”铁路服务台负责人、南宁站售票值班员王威说。因为精通越南语,从2008年起,每年他都会参加博览会的服务工作。互联网售票普及后,参展客商大都选择在网上购票,因此,服务台一般安排一两个人为客商提供咨询服务,其余工作人员都带着宣传手册到各场馆主动向客商推介客运产品。

今年是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本届博览会共有30多个国家共2848家企业参展,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寻觅商机。

来自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做饰品生意的陈兆云就是其中一位客商。他告诉,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影响力的日益提升以及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从去年起,他已经连续两年来到会场找寻宝石合作商。

近年来,为助推广西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南宁局集团公司不断优化动车开行方案,持续扩大高铁辐射范围,为壮乡发展提供强大的运力支持。目前,广西每天图定开行动车504列,通达全国19个盛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本届博览会除了展出世界各国食品及饮料、生活消费品等,还有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大宗商品参展。南宁局集团公司瞄准商机,组织货运营销人员在大宗商品展区开展货运营销工作,积极招揽新货源,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三保三增”部署要求。

在建筑材料展区门口,南宁货运中心营销人员王欢一行遇见了正在物色冷链物流公司的广西法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粱灵光。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芒果、香蕉等农副产品销售业务。长期以来,该公司都是通过汽车将产品运往北方。“汽车运输成本高,而且货损严重,公司一直都是亏损状态。”粱灵光说。听了王欢对“百色一号”等铁路冷链运输品牌的介绍后,双方互留联系方式,期待下一步深入洽谈。

近两年,随着南宁国际铁路港、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投入使用以及凭祥铁路进境水果口岸检验检疫资质获海关总署批复,铁路服务广西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能力明显提升,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起到积极作用,将助力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数据显示,截至9月上旬,广西累计开行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101列,其中过境广西至成都城厢站、重庆团结村站接续中欧班列货物有2680标准箱;累计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1158列。

值得一提的是,这届博览会,波兰是首个成为特邀合作伙伴的欧洲国家。去年1月,一列满载31个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广西钦州港东站出发,最终到达波兰马拉舍维奇火车货运中转站。这是广西首趟直抵波兰的中欧班列。以铁路为媒,中国—东盟博览会“朋友圈”不断扩大,有效增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交流合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