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山沟里出了个“土专家”

2019-09-13 07:0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7岁的襄阳工务段轨道车司机彭新国虽然学历不高,但是他的创新成果“轨枕升降器”入围了全国质量管理协会选拔赛,并获得全国铁道行业质量管理小组优胜奖。这个被职工称为“土专家”的高级技师,实现了成为技术状元的梦想。

彭新国的工作地点在襄渝线上一个叫六里坪的镇上。虽然山区生活单调乏味,但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对工作中的小问题进行研究,从解决实际问题中找到了乐趣。

铁路轨道经受列车长期碾压后,路基会发生板结,影响列车平稳性。为了提高旅客舒适性,路基维修施工需要动用挖掘机清挖出旧石砟,换填新石砟,但施工中挖掘机将轨枕移位后轨枕容易脱落,每次施工都耗费大量人力和物力,严重影响施工效率。彭新国通过观察,发现只要对机械稍加改进,就能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安全风险,于是他就开始琢磨改进计划。

“你一个初中生还想搞发明?”工友们都对彭新国的想法不以为然。他却很执拗,没有专业设备,就自行购买工具,把家里改造成了“小型加工厂”。自己无法加工大件材料,他就跑加工厂请人代加工。为了让发明成果更安全、实用、经济,他在现场和加工厂之间频繁奔波,反复试验。别人问他:“你图个啥?”他说:“就图当工人也要当个技术状元1

通过现场调查和无数次尝试加工,彭新国成功研发出一套“轨枕升降器”装置,使施工作业流程得到优化,由借用挖掘机悬挂钢丝绳的吊装轨枕方式转变为两人直接起吊轨枕,提高了路基石砟换填的作业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

近年来,彭新国每年都有创新成果发布,他先后完成了“轨道平车挖掘机沉降梯”“平板车防护栏杆”等一系列小改小革,解决了生产中的许多实际问题,为单位节省了大量成本,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安全效益和管理效益。袁文民

编后 学历作为个体受教育程度的表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但是人可以通过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让自己不受制于学历这个“标签”。彭新国悉心观察、刻苦钻研、勇于实践,研究出一系列成果,最终打破了外界的刻板印象,实现了普通工人的技术状元梦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