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开出良方揽得“暴脾气”货源

2019-09-13 07:0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刘昊亮

9月3日凌晨,4车、16只箱编组的危化品黄磷又一次从昆玉河铁路蒙自北站顺利出发,转道沪昆铁路,运往1600余公里外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奔牛站。黄磷运输青睐铁路的背后,是蒙自北站提素增能攻关危化品运输的决心和信心。

成品黄磷自燃点仅30摄氏度,且有剧毒,受撞击、摩擦极易燃烧甚至发生爆炸,是铁路运输中的一级危险化学品。正因为运输不易,所以黄磷运费较高。为了吸引这位“暴脾气”的“旅客”选择铁路,蒙自北站把攻关的重心放在了自己身上。

坐落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城郊的开远车务段蒙自北站拥有作业线22条,是客货运列车北上昆明、南下河口口岸的必经之地。车站还负担着准轨、米轨列车的装车、换装等业务,近4.6万平方米的公共货场被划分为3个集装箱装货场及1个散堆装货场,是滇东南规模最大、运输品类最齐全的铁路枢纽。但小小的10英尺罐式集装箱却给蒙自北站出了道难题。

2018年12月,在红河州组织的路地企联席会议上,开远车务段货运管理部部长徐萍结识了东平磷业物流公司经理王晶。交谈中,徐萍获悉东平磷业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均通过自有物流公司向上海方向发送成品黄磷。

“公路运价高,但却是我们能找到的最便捷最安全的运输方式。”王晶的坦诚让徐萍咂摸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成品黄磷属国家严密监管的高度危险化学品,需要特种运输资质方可承运。即便当前物流市场空前繁荣,具备相应资质的车辆仍是少数。市场孝车辆少,导致每吨黄磷公路运价达到了1100元左右的高位。

徐萍深知危化品的运输难度,更明白以蒙自北站目前的硬件条件确实无法承担黄磷带来的运输风险。“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改造货尝优化设备,满足客户需求。”

在徐萍的构想中,货场隔离出相对独立的区域用来给黄磷装车,同时按照铁路危化品运输规程设置消防水池、灭火器,并且在黄磷定置点安装24小时监控系统后,蒙自北站是可以满足黄磷运输需求的。

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徐萍发现,难度远比预想的大。蒙自北站仅有22道作业线符合相对独立的存放需求,但该线路长期用作笨重货物装车,地面条件较差;铁路《货细》规定,一级危化品在站停留时间不得超过12小时,想要黄磷快进快出,就得高效组织货源,满足成组挂运条件;危化品运输必须严格执行隔离要求,车站在列车编组上更要下足功夫。最重要的一点是,此时的蒙自北站并不具备铁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资质。

项目在协调中不断推进落实。2月至5月间,蒙自北站货场先后完成了22道地面硬化,配备了消防沙池、水桶等应急物品,完成了货运人员培训,增加了360度全天候无死角监控,增设了危货办理周知牌,对一系列软硬件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

借着昆玉河线安全标准线建设东风,开远车务段还以货物堆码“一条线、一个面”为标准,着力推进货场安全标准线建设,提升了货场利用效率,实现了含蒙自北站在内的全线9个货场无烟头、无明火的“零烟头”货场建设目标。

6月末,经层层审核,蒙自北站已完全具备危险化学品运输资质,并获得了相应的资格证书。7月中旬,王晶受邀走进蒙自北货场进行实地调研后,当场拍板同意装车。8月12日,首批装载黄磷的罐式集装箱运抵蒙自北站货场准备装车。

一切看似顺利,车辆过磅时却发现部分箱体超重0.5吨,不符合运输要求。面对可能出现的客户矛盾甚至货源流失,车站坚守底线,坚决不同意放行超重集装箱,没想到却赢得了货主的高度肯定。“黄磷运输,安全第一,我就是想看看车站能不能以安全为重。”王晶说。2小时后,3只替换箱体抵达蒙自北站货场,并在过磅、安检等流程中全部检测达标。当天晚间,第一批由16只罐式集装箱编组而成的货运列车顺利发车开往上海。

“黄磷虽然很危险,但也是国家很多门类的工业产品必需的原材料。从公路转为铁路运输,安全性大大提升,费用明显下降,不仅响应了蓝天保卫战的要求,也为我们企业生产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王晶被蒙自北站的专业态度所折服,蒙自北站也赢得了东平磷业有限公司的信任和订单。截至9月3日,该站已为客户发运黄磷3900吨,实现运输收入168万余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