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自制“金刚钻” 巧干“瓷器活”

2019-09-11 07:1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魏学枝

(郭薇娜 魏学枝)“这个应急小套装太给力了,最让人头疼的风筝线挂在接触网上的问题,以前彻底清除要20分钟,有了这个‘金刚钻’,6分钟就搞定。”近日,玉溪供电段职工自主研发的接触网异物清除工具在全段推广使用后,得到职工的一致好评。

接触网是电气化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列车提供动能的能量线。接触网设备大多在城镇人口密集区或农村蔬菜大棚周边,遇到大风天气,风筝、气球、塑料薄膜等轻飘物容易缠绕到电气化铁路的接触网供电设备上,造成跳闸、短路等供电事故。

传统的异物清除棒只有一个弯钩头,面对种类繁多、形状各异的轻飘物,清除起来费时费力,如不及时清理,会对正常运输秩序造成影响。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该段组织技术骨干进行立项攻关。

经过近半年的研究设计、焊接制作,他们成功研发出5种形状不同、可替换的清除头,分别用来清除鸟窝、切割彩条布、去除风筝线、拉扯编织袋和清理塑料袋等。

多功能高空异物清除装置研发成功后,现场作业人员可以根据不同异物灵活选择清除头,原来需要15分钟以上才能清除的长大塑料布,现在不到6分钟就能清除完毕,提高了效率,大大减少了对正常运输秩序的干扰。这一项目获得全国铁道行业QC成果优秀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