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物件里的宝成铁路变迁史

2019-09-07 07:5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成都

“这张结构图是中国最早的电气化铁路自主创新成果之一,是一份非常宝贵的历史资料。”6月中旬,一行采访了宝成铁路电气化修建与运行参与者——今年91岁的原绵阳供电段工程师崔世华,他拿出一张反复折叠、早已泛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移动变压器结构图》感慨地说。

在崔世华不到10平方米的卧室里,摆放着记录铁路电气化发展历程不同年代的工艺纪念邮票、材质各异的电器零部件、定格时光的老照片……这些老物件静静地向人们诉说着宝成铁路的历史变迁。

最引人注目的是粘附在牛皮纸上已泛黄的电力机车移动变电器结构图和一张小小的邮票。这张最原始的电力机车移动变电器结构图制成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从崔老在图上修改的痕迹不难发现,电气化铁路建设初期的艰辛,其关键点之一就在于变电设备的制造与使用。

“因为殴美国家对我国实施技术物资封锁,变电设备的价格在当时非常昂贵,所以要制造可以在铁路上移动安置的变压设备成为迫切所需。”崔世华解释道,“实现移动,绝非是把变压器放到平板火车上那么简单。”

变压器制造厂和铁路车辆厂属于两个不同的单位,技术要求大相径庭,崔老翻开手中收藏的设计图纸讲道:“遇到问题我就组织大家一起开会研究,光是解决铁路限界问题就进行了近20次探讨实验。”经过不断创新改造,1965年我国第一台移动变压器诞生,解决了电力机车运行过程中变压设备使用难的问题。为了纪念这项发明,1966年中国邮政发行《工业新产品》特种邮票,其中一枚邮票图案就选用这台“移动变压器”作为纪念邮票。

崔世华介绍,宝成铁路建设是一件震古烁今的壮举,随着时代发展,铁路部门相继对宝成铁路进行了几次大刀阔斧的更新改造:1975年7月,全线实现电气化,宣告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诞生,出入川通道运能大幅度提升;1990年,四川段启动计轴自动闭塞工程,显著提高了列车通过率和正点率;1999年,四川境内复线开通,极大地改变了运能不足的窘境。

宝成铁路沿用至今,伴随一趟趟列车风雨无阻往来穿梭,实现了人员、物资的便捷互通。沿线中小城市开始崛起,加工业逐渐兴盛,以工矿企业为代表的骨干企业纷纷设立,极大促进了沿线经济发展振兴。

60年前,旅客登乘宝成线火车“慢悠游”;60年后,崔世华登上西成高铁列车不禁感叹:“铁路发展无止境,高铁开启新篇章。”

2017年12月,随着西成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铁路蜀道”进一步升级,宝成铁路运能运力得到极大释放。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类货物,通过宝成铁路涌进西南地区。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宝成铁路货物到达量达401.3万吨,相当于20世纪60年代年均货物到达量的3倍。同时,伴随中欧班列(成都)等货运品牌项目不断深化实施,宝成铁路实现了从“山货出川”到“川货出国”的跨越。

如今,崔世华已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回忆起昔日峥嵘岁月,看着这些记录宝成铁路电气化改造历史的老物件,他无怨无悔,满是骄傲。宝成铁路的历史荣光,正是千千万万和崔世华一样的劳动者们,用艰苦卓绝的奋斗拼搏和工匠精神铸就而成,直到今天依然熠熠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