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义务家教伴“铁路娃”成才

2019-09-07 07:5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秦 涛 本报 王 华 曹新宇

“非常感谢组织的关怀,结对帮扶让孩子考上了好大学,助学款又缓解了我们的经济压力。”9月1日,宜昌综合维修段检查检测车间探伤工夏庆华收到金秋助学款后,紧紧拉着车间工会主席黄芳的手说。

送关爱之情,圆求学之梦。宜昌综合维修段把助学帮扶作为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载体,健全制度、搭建平台,让更多职工子女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激发职工干事活力。

结对帮扶开展精准施教

“谢谢曾叔叔,要不是您,我真还考不到这么好的成绩。”7月初,宜昌综合维修段荆门线路车间职工子女李昀晓考入荆门市第一中学后,通过微信向义务家教员、该段大学毕业生青工曾君建表达了谢意。

该段担负着焦柳、长荆、汉宜、宜万、鸦宜、江汉等线2080公里的线桥隧涵设备维修养护任务,点多线长,人员分布在沿线山区,如何辅导子女学习成了身为父母的职工最操心的事。该段大力开展助学帮扶活动,根据职工子女学习情况制订助学帮扶计划,选聘大学毕业生青工结对帮扶、因材施教,用真情呵护“花蕾”健康成长。

该段注重精准帮扶,在每年新入职大学毕业生的入路培训班上,就对他们开展摸底调查,详细了解他们义务家教的意向、擅长的学科、辅导年级的范围等,全面掌握相关信息,建立精准施教人才智库。在匹配“帮扶对子”时,该段做到“三多”:多方走访,摸清需要帮扶的对象;多次询问,倾听帮扶对象的助学需求;多方沟通,制订帮扶方案。

该段还根据帮扶效果及时调整“帮扶对子”,尽力让每一名义务家教员匹配到性格、授课方式合拍的职工子女。在此基础上,该段还针对个别学习能力不强的职工子女,把“一对一”帮扶拓展为“两对一”“多对一”,吸纳车间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加入到帮扶队伍中来,做好思想引导,提升职工子女的学习能力。

综合施策增强帮扶效果

“暑假期间,我上门走访5次、赠送书籍4本,还多次通过网络和帮扶对象进行了交流……”8月初,在该段助学帮扶活动座谈会上,曾君建汇报了近期帮扶情况。

该段实施帮扶汇报制度,定期组织座谈会,了解帮扶情况、征求帮扶意见、调整“帮扶对子”,共同促进助学帮扶工作迈入常态化、制度化的良性轨道。该段建立回访签认制度,每次授课结束后,由帮扶对象家长在《助学活动回访表》上签字确认,真实反映义务家教送教情况、授课质量以及子女学习情况,督促义务家教的大学毕业生青工提升帮扶质量。该段还建立激励机制,对表现优异的大学毕业生青工和职工子女进行表彰奖励,促进双方共同成长进步。

此外,该段还创新举措,组织职工子女暑假到段史馆参观,开展拓展训练,了解父辈从事铁路工作的光荣与艰辛,体会“付出必有收获”的快乐和自豪,培养拼搏进取的意志和品质;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温暖童心,助力成长”慰问活动,给困难职工家庭子女送去慰问金和书包、文具等,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学有所成。

排忧解难激发干事活力

“谢谢组织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了、懂事听话了,我们在外面工作特别安心、特别有干劲。”8月21日,该段工会主席张启云到枝城线路车间“送清凉”时,一名受助职工拉着张主席的手,不停地道谢。

该段坚持把满足职工期望作为动力和目标,通过助学帮扶祛除了一些职工家庭最大的“心脖,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枝江线路车间职工吴强的儿子因患心理疾病休学,该段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安排有心理咨询师证的义务家教员董程程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循序渐进的心理开导、行为引导,孩子恢复较好,已经重新回到了课堂。孩子病情的好转让吴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说:“单位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我一定好好工作,回报单位。”

截至目前,该段参加义务家教的21名大学毕业生青工今年已为职工子女授课214学时。在助学活动中,他们付出了时间和精力,也强化了担当、提升了能力。近年来,该段先后有12名大学毕业生义务家教员走上管理岗位,达到了多方共赢的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