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天“搬砖”2000次

2019-09-03 08:0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天“搬砖”2000次

在网言网语中,“搬砖”一词引申为工作辛苦的体力活儿。8月27日,在沪昆线上的灯芯桥站,笔者看到了铁路人“搬砖”作业的情景。

当天11时许,气温高达37摄氏度,萍乡工务段萍乡路桥工区职工在灯芯桥站内清理水沟。与一般水沟不同的是,这段长约500米的水沟与铁路轨道“相伴而行”,水沟顶面被水泥盖板盖祝由于周边是工业园区,相隔不远是焦化厂,水沟成了厂区处理水排放的流经地。水沟不仅味道刺鼻,而且让人烦心的是,每到汛期,由于水沟地势低洼,极易造成水沟堵塞,仅在今年,就发生两起水淹道床的险情。

此次“搬砖”行动旨在清理水沟,消除线路防洪安全隐患。按照工区先前的分工安排,工长刘本才带人负责盖板掀开、挪位,职工陈继圣等人负责清理淤泥,运送垃圾。他们每清理一处水沟,就要将盖板掀开、挪位。一块水泥盖板重约40公斤,但这些盖板在职工老朱的手上被乖乖“驯服”。一看老朱孔武有力的手臂就知道,他的“搬砖”技术十分厉害。遇到盖板缝隙密实贴紧的地方,老朱就用撬棍将盖板撬开,并不时往盖板底下塞石块,直到方便下手的时候,旁边职工再搭把手,便完成了盖板掀开、挪位作业。

水沟清淤是件苦差事。掀开盖板,气味不是很重,可到了清淤的时候,将耙子、铲子深入到水沟底部,一股带着油腻的臭味扑面而来。长时间作业,他们感到喉咙发痒、嗓子发干。为防止水里的污染物直接接触皮肤,下到水沟的作业人员要穿长筒雨鞋。

挑运淤泥也不轻松。水沟一侧是防护栅栏,清理出来的淤泥不能直接往栅栏网片外倒,而是要挑到网片开口处的地方,来回一趟有一二百米远。

作业结束后,眼看午饭时间到了,可大家伙儿都累得没胃口吃午饭。他们稍作清洗,呼吸新鲜空气,大约过了20分钟后才开吃。

据刘本才介绍,一上午清理这条500米长的水沟,光是盖板掀起、挪位、恢复,他和作业人员就得“搬砖”2000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