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这个夏天,志愿服务最耀眼

2019-09-02 08:0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无论是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的体育健儿,还是游览山西风光的各地游客,这个夏天,只要你走进太原站、太原南站,都会感受到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志愿者热情四溢的服务。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话语,身着“蓝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们用他们最真挚的服务为这个夏季送去清凉,用他们青春的活力播撒着文明的种子。

春运暑运客流高峰期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服务,在太原局集团公司已有12年的历史。今年暑期到来之前,太原局集团公司团委在太原各大专院校招募青年志愿者,吸引了近千名有志青年前来报名,最终由384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了今年的暑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今年8月,适逢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在太原召开,该局集团公司团委更加注重志愿者的岗前培训,邀请客运、安全、医疗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统一标识,规范上岗,做好信息咨询、客流引导、重点旅客照顾、乘降秩序维护等服务。

青年志愿者把服务“二青会”作为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机会,努力在志愿服务中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太原站、太原南站组建了4个“二青会”志愿服务团队,热情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裁判员和体育爱好者提供优质服务。8月5日、6日,参加“二青会”的各地代表团集中到达,志愿服务团队准确掌握每个代表团乘坐车次信息。代表团成员一走出车厢,就在两位志愿者的热情引导下,经过绿色通道登乘大巴。热情周到的服务,文明向上的形象,得到了各代表团和组委会的一致好评。为了方便参加“二青会”人员返程,青年文明号集体“李静导购台”组织8名青年志愿者走进青运村服务中心,为近5000名参加“二青会”人员提供购票服务。来自山西大学的志愿服务队队长杨欣宇说:“运动员的舞台在赛场,我们的舞台在车站,作为山西省服务‘二青会’的4.5万余名志愿者之一,我们共赴青春约会,贡献青春力量。”

素有清凉之都美誉的太原,吸引着众多人在暑期前来观光旅游。暑运到来之前,太原局集团公司团委组织开展了“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宣传推广大使评选活动,吸引了千余名青年参与。太原局集团公司新创旅游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安慧、盛泽亮是“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宣传推广大使,立足太原站的“山西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向有旅游需求的人们详细推介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的旅游精品线路,根据游客的不同需求为其优化旅行方案,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赞许。

7月25日,太原南站东广场投入使用。为了让旅客进出站更快捷顺畅,20名青年志愿者在进站口、出站口、候车厅闸机处协助维持秩序,热情为旅客进行引导及问询服务。来自中北大学的志愿者晁贵毅每天6时30分就上岗。他告诉:“利用暑期进行社会实践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从培训到上岗服务,我们亲身感受到了铁路的发展和铁路职工的艰辛,也感受到志愿服务带给自己的成长和荣耀。”

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太原开往上海、温州、杭州、青岛等方向的十多趟旅客列车停运,太原站、太原南站滞留旅客激增。参加暑期服务的青年志愿者迅速调整服务方向,从宣传引导、交通接续、中转换乘、退票改签等方面配合客运工作人员做好旅客组织工作。8月11日21时25分,太原至青岛北的K884次列车停运。此时距开车时间仅有13分钟。在时间紧、组织退票难度大的情况下,青年志愿者迅速编入应急小分队,有序引导旅客出站,安抚旅客情绪。来自山西医科大学的志愿者王春萍充当起了两名办理改签车票外籍旅客的翻译。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志愿者帮助旅客成功办理退票1205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