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严师”教导下迅速成长

2019-08-31 07:4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29日午休时间,在大连工务段熊岳城线路车间维修一工区的机修库里,一名“全副武装”的老职工手握电焊钳正在焊接一块滑床板,他旁边站着一名同样身着防护装备的青年。老职工叫杨佰成,年轻人是他的儿子,叫杨犀子。

指着焊接好的滑床板,杨佰成说:“看到没有,焊滑床板要先把锈除净,把边角打磨干净,以45度角从前往后匀速进行,这样才能既省时又焊得好。”

父子俩都是熊岳城线路车间维修一工区机修班的维修工,杨佰成今年54岁,是车间的技术骨干,并多次在技术比武中为车间争得荣誉。杨犀子今年28岁,参加工作快5年了,相对于“高高在上”的父亲,他显得有些默默无闻。

在车间,杨佰成是维修方面的技术大拿,在他的手里,从水、电、暖到内燃单头扳手等设备,没有什么修不了的。距离退休只有一年的时间了,为了能让儿子快速成长起来,杨佰成决定扮演严师的角色,在这段时间里让儿子成为能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杨犀子对这个既严厉又技术过硬的父亲又怕又敬,开始时是硬着头皮被动地学。时间久了,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他也在心里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开始主动找父亲学。于是,父子俩一有时间就探讨维修手艺、标准化作业流程,分析作业中存在的问题。

这天中午,父子俩又凑到了一块儿研究焊接滑床板的技巧。听完父亲的讲解,杨犀子恍然大悟:“怪不得我焊一块滑床板需要那么久,原来是我的作业流程不标准,这下明白了。”

杨佰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回去千万别闲着,我说的这几条要都记住,明天你再把你的小伙伴们叫来一起练1

杨 滨 何乃斌 曲明壮

编后 为了让“徒弟”快速成长、独当一面,杨佰成这个“严师”不仅主动教学,而且要求严格,将工作中的技巧倾囊相授。在父亲的带领下,杨犀子从被动接受走向主动领悟,逐渐发现自己工作中的问题,不断改进,终有进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