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基层党支部建设和作用发挥探索实践

2019-08-22 11:2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继军

摘要:积极探讨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如何发挥,对新时期加强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轨道公司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形成一切工作向支部的鲜明导向,在推动安全质量发展,提升生产经营效益,体现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引领监督作用。

关键词:党支部;示范引领;党建工作

一、党支部建设基本情况

轨道公司现有职工952人(高峰期1100人),党员378人(高峰期436人),占员工总人数的39.70%(高峰期占比39.64%)。轨道公司党委下设8个党工委,3个党总支,共有32个党支部(高峰期35个)。

轨道公司是以独立法人的身份代表公司负责轨道交通业务板块的宏观管理工作,引领和主导轨道交通业务市场开发、项目前期策划、在建工程管理等。目前,轨道公司主要从事铁路、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工程。

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工序繁杂,环节众多,加之受地质、空间、迁改等制约因素影响,施工组织和现场管理难度较大。如何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助推生产施工和经营管理中心工作,轨道公司党委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效果。

二、党支部基础工作情况

(一)落实“四对接四同步”要求,规范党支部设置标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如何,取决于党支部建设状况,而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在领导班子中,党支部书记是“班长”。班子核心作用的强弱,从某种意义上讲,关键在于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党支部书记素质高,差班子可以变为强班子,差队伍能带成好队伍。轨道公司党支部建设,主要采取以下做法:

一是凡新开工项目,在做前期规划时,贯彻“四对接四同步”要求,从有利于管理党员、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原则出发,将行政机构设置和党组织机构设置同步考虑。在组建行政机构时同步明确党组织机构及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党务工作人员。在制订生产经营管理制度时,同步制订党建工作制度,在对生产经营目标进行考核时,同步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二是针对项目上人员调出调入频繁的实际情况,每月以《党群简报》的形式反映各单位党组织建设动态,每季度对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梳理,每半年根据党组织及委员调整变化情况,集中对党组织机构及委员进行调整,对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坚决进行整顿。

三是鼓励支持有条件的项目部按照“四个基本”要求建立党员活动场所,即:基本场所适用、基本设施完备、基本功能健全、基本制度规范,切实发挥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等“一室多能”作用。武汉地铁、蒙华铁路、徐盐铁路、京沈客专、哈尔滨地铁、兴泉铁路等单位都按照“四个基本”要求建立了党员活动场所。

四是以创建“魅力轨道·活力党建”品牌为目标,持续打造“三有三强”党支部,即:有坚强的领导班子,服务意识强;有过硬的骨干队伍,带动能力强;有完善的工作机制,服务成效强。自2017年开始,全面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党支部,并两年开展一次先进党支部评选表彰。

(二)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完善党支部运作机制。2018年,轨道公司编制印发了《项目管理指南》,在第一章节就对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开展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具体工作中,轨道公司党委用制度规范行为,以“三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为抓手,把党支部的职责任务融入日常管理,较好地克服了“临时抱佛脚”、“一阵风”、“两张皮”和“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等现象。

开展学习教育方面,2017年以来,轨道公司党委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上下功夫、在“做”上见成效、在“改”上用实招。规定党组织每年集中学习次数不少于10次,学习内容不贪多求全,不搞“高大上”,力求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和生产经营实际。为保证学习效果,轨道公司党委每月在日常行为考核中对党支部开展的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考核。

严格组织生活方面,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重点工作都明确了应遵循的原则、具体要求、基本方法和工作步骤以及评估标准。此外,轨道公司党委还编制了上述工作所需的材料清单和材料模板,解决了部分党务工作人员对组织生活“怎么抓”无从下手的问题。

强化作风建设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每半年向公司纪委报送轨道公司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报告。日常工作中,综合采用考核、检查、审计等手段,落实公司领导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三十个不准”、轨道公司项目经济管理工作“十必须、十严禁”以及提升服务管理“九条准则”等制度。

三、党支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情况

党员的言行直接影响到党的威信。员工群众看党支部时,不仅看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效果,而且通过党员的言行来了解和认识党组织。轨道公司党委把能不能引领监督生产经营作为衡量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的重要标志,将推动本单位完成生产施工任务作为党支部的首要任务,要求各单位党支部引领党员以岗位为立足点,将党性原则、党的宗旨、遵纪守法、无私奉献等抽象的内容体现在本职工作中。

一是在思想观念上示范引领。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面对生产经营工作中的困难挑战,存在的畏难情绪、“等、靠、要”的思想,轨道公司党委引导各单位党支部加强水电四局“五个特别”精神的宣贯和践行,大力弘扬正能量,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要求党员领导和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组织委员等“关键少数”在落实教育学习要求、破解生产经营难题方面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并现身说法讲党课或者进行形势任务教育,进而引导大家振奋精神、开拓思路、更新观念。

二是在用人导向上示范引领。轨道公司党委旗帜鲜明落实党管人才要求,引导党支部树立崇尚基层、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首先,用“赛马不相马”的态度来对待人才,不以学历、文凭来做唯一的判断标准,人才引进使用真正做到符合公司、轨道公司实际发展需要,使各类人才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其次,提升党对人才的政治感召力,加大在重点工程、施工一线培养、识别、选用干部力度,对长期工作在基层的“地平线”干部,给予更多的关心关注,形成人才到基层锻炼、干部从一线选拔的干部成长模式;最后,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发掘人才、礼遇人才、成就人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