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车票映射大脉动

2019-08-14 08:1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乘坐昆明至大理、丽江方向列车的旅客可以凭有效身份证原件进站上车,无须再办理取票。”7月30日,昆明站正式实施推广电子客票业务。在第二自助售(取)票区前,售票车间党总支书记韩云玉正忙着向旅客宣传这项服务新举措。

韩云玉和车票打了一辈子交道,亲身经历了火车票的发展和变迁。从手工售票到电脑售票,再到电子客票,小小车票的每一步变革,都映射着中国日新月异的大脉动。

1994年,韩云玉进入铁路工作,被分配到了昆明站担任售票员。当时一个售票窗口只发售一条线路的车票,制票、售票作业全部依赖手工完成。每个售票窗口内的两侧都放着格子柜,格子里摆满了提前印好始发站和终到站的硬板车票。旅客到窗口买票时,售票员再将标有具体日期、车次和座位号的小纸片粘贴在车票上。整套流程下来,卖一张车票需要5分钟到8分钟。

1997年,昆明站开始推行电脑售票。“相比手工售票,电脑售票着实把我们解放了出来。”韩云玉说。以前的硬板车票被软纸红票取代,韩云玉也走向了售票值班员岗位。

然而很快韩云玉就发现,虽然一张车票的售票时间缩短了近10倍,但所有票额不再直接固定分配到窗口,而是存储在电脑系统中共用,要是不熟悉快捷键操作,不仅影响售票速度,还会造成旅客花长时间排队却买不到票。为此,韩云玉和班组售票员们在休班时间里都会勤加练习电脑售票业务。

电脑售票虽然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但由于那个年代尚未实行车票实名制,“黄牛党”囤票高价出售的现象十分严重。“那时候,我们研究的滚动售票方式可以说是一项创新了。”韩云玉说,2005年她调到技术科担任客运组织员,为降低“黄牛党”炒票风险,他们决定每天零点关窗后,在凌晨时段提前开窗售卖次日车票,开窗时间灵活随机,日期依次向前滚动,这样的机动售票方式,有效规避了“黄牛党”。

2012年春运前夕,12306网上订票系统上线,昆明站设置了8台自助售(取)票机,随后,实名制购票和磁介质车票相继实行,旅客购票不再局限于小小的售票窗口,变得更加多样化,更加安全、舒心。

围着售票业务打转25年,韩云玉十分感慨:“如今旅客买票用手机就能线上支付,刷身份证就能进站上车,连车票都不需要了,这样的变化实在令人惊叹。”小小的车票不仅是铁路发展的历史缩影,而且是旅客出行越来越美好的证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