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玉磨项目多举措加强火工品安全管理

2019-08-14 13:4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玉磨项目部 牛辉 

本站消息 近期,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玉磨铁路20标项目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火工品管理,进一步确保施工生产安全,项目开工至今,该项目部将现场炸药库管理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安全管控,不断规范库管员、押运员、爆破员等特殊工种的作业行为。在炸药的使用环节上细化管理,严格控制,确保现场的火工品安全管理可控。

一是,严格执行发放领用制度。炸药库管理人员必须严格规范火工品发放制度,有如下任何一条不予发放;⑴无爆破员证;⑵无安全员证;⑶爆破员和安全员任何一人未到场;⑷本人与证件信息不相符;⑸运输车辆未达到项目部规定;⑹申领表领导签字不全;⑺雷管和炸药采用同一运输车辆(未分开运输);⑻对火工品的押运、储存、领退、使用流程各环节,实行严格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是,严格执行火工品管理办法。火工品使用和存放管理严格按项目部下发的《火工品管理办法》等制度执行。火工品库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库区安全;临时库严禁过夜存放火工品。火工品出库后,必须有专人跟随运输车辆陪同爆破员及安全员采用专用车辆运至现常在装药过程中全程监控。轻拿轻放,严禁烟火。爆破中必须按设计要求安装施爆,当天未用完的火工品要及时退回总库。

三是,勤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并做好检查记录。重点对火工品库及火工品临时存放点的设置是否符合民用爆破器材管理的有关要求、管理制度是否完善、责任制是否落实、火工品出入库程序是否严格执行、火工品出入库台账与库内实物是否相符以及火工品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检查。其次进一步完善火工品库的安全防范设施。严格按照火工品库的建设标准对现有的硬件设施(人防、犬防、技防,防雷、防静电等)进行梳理、排查。做好检查记录,对不符合要求的要立即整改,保证我标火工品管理万无一失。

四是,大排查。每月项目部牵头对线下施工现场涉爆物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各项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岗位责任是否到人、安全员保管员爆破员是否持证上岗及危爆物品的入库、保管、领用、退库的手续办理等事项,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认真分析,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确保全部隐患整改到位。

五是,常培训。开展火工品管理知识培训与宣贯。经常不定期组织安全员、保管员、爆破员等涉爆人员开展火工品管理知识培训,宣贯学习《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管理制度和《事故教训案例》,特别是对新进人员的培训,坚决做到先培训、后上岗,持证上岗。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玉磨项目部 牛辉 代疆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