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暴风雨夜青工勇救落水者

2019-08-14 08:0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工程车的灯光刺破夜幕,照着浑浊湍急的河水。“加油,加把劲儿……”的喊声此起彼伏,在寂静的夜晚显得更加洪亮。此时此刻,劳累了一天的11名“90后”铁路青年职工正在进行一场与洪水的较量。

7月31日,陇南工务段杨家川线路维修工区的职工们在下班途中挽救了一条宝贵的生命,彰显了铁路青年职工见义勇为的优秀品质。

当日19时40分,11名“90后”青工在兰渝铁路黑山隧道进口完成了一天的线路维修任务后,将工机具装上车,准备回工区。然而此时突然下起了暴雨,大家只好在车里避雨。等雨势变小后,工区班长王岩发现回工区的近道泥泞难行。为确保安全返程,他决定带领大家多花1个多小时的时间绕一条好走的远路返回。

21时40分左右,他们到达距离工区2公里左右的秦祁河桥前,司机佩佰灵看到水漫上了公路,就停下车让大家下车看看路况。

下车后,他们打开微弱的手机灯观察,发现有一辆汽车在河水中打转。就在大家疑惑时,这辆汽车突然开启了应急灯和雨刷器,车里传来了一名男子的呼救声,他们立即意识到要救人。

“快来救人啊1青工们大声喊道。听到呼喊声,佩佰灵迅速把车灯对准落水车辆。只见翻滚的河水裹挟着黄泥浆冲得汽车不停打转。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大家瞬间慌张起来。

时间就是生命,他们互相鼓励,很快冷静了下来。经过短暂的商议后,他们兵分三路,一路人打电话报警,另外两路人飞速跑去附近老乡家借绳子。当时天色已晚,附近的老乡已经入睡。在老乡家门口,他们疯狂呼喊,使劲敲门。大约5分钟后,青工李伟超喊道:“我们借到了绳子1

随后营救工作开始,眼看浑水就要漫到车顶,落水者虚弱地从车窗探出头来,他们的心也悬到了嗓子眼,生怕下一刻浑水会把人和车一起冲走。为了防止发生意外,站在后面的人把绳子的一端拴在了电线杆上,站在前面的张哲、王栋等人引导落水者慢慢爬到车顶。落水者的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他们的心弦。

在大家的鼓励下 ,落水者终于爬上了车顶,张哲、王栋、孙龙辉等人立即用力把绳子的另一端抛向落水者,一次、两次……第七次的时候,落水者捡到了绳子。他们提示落水者把绳子绑在腰上,一切就绪后,大家一阵狂拽猛拉,将落水者拉上了河岸。

经询问,车里就落水者一人,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经过半小时的紧张营救,这群青工用智慧与担当,成功救起了落水者。

看着被救的司机,他们高兴得欢呼了起来。然后,他们带着落水者来到附近的加油站,帮他洗掉身上的泥土,又为他换上干净的衣服,在工程车里开启暖风给他暖身子。

青工孙龙辉向落水者要了他家人的电话,并报了平安。大约20分钟后,落水者的家人赶到,抱着他大哭起来,不停地说着“人没事就好”“谢谢你们”,然后便接他回家了。

此时已是23时,青工们将工程车停在加油站,走回了工区。2公里的泥泞路程,他们走得十分艰难,但满是开心和激动。

他们是年轻的“90后”铁路职工,扎根在偏远山区,早出晚归,栉风沐雨,承担着繁重的线路维修工作,默默守护着兰渝线40多公里线路的安全畅通。他们富有激情、智慧、责任和爱心,就像兰渝铁道线上的芨芨草,装点着川渝通道的大美风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