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陆海新通道 腾飞新引擎

2019-08-14 08:0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李港兴 韦振聪

近日,满载南方新鲜果蔬、冷冻海产品的一列冷藏集装箱班列在南宁国际铁路港完成编组后,经过60个小时的运输顺利抵达北京大红门站。这批果蔬和海产品经汽车接驳配送、运往京津冀市场后,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南宁国际铁路港是广西最大的铁路物流中心,总占地面积约5634亩,大约相当于520个标准足球场的规模,初步规划设集装箱、冷链、商品汽车、电商物流、板材、粮油等12个功能区,远期年吞吐能力达2000万吨。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深入推进,南宁国际铁路港作为广西铁路最大物流中心的效应已初步显现。

依托日益完善的配套设备设施,南宁国际铁路港正成为大宗货物运输的中转站。特别是2018年5月11日长大笨功能区开通后,开阔的货物堆场为大客户柳钢集团提供了充足的钢材仓储服务能力,有效助推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开辟新市常开通以来截至今年8月12日,柳钢集团到达铁路港的钢材达2832车,共15.86万吨。

得益于集装箱作业区的开通启用,南宁国际铁路港日渐成为冷链货物运输的桥头堡,东盟的热带水果和北部湾的海鲜搭载冷链集装箱班列经铁路港转运,直接送上中西部地区老百姓的餐桌。

“以前从越南进口水果产品,主要是用汽车拉过来,运输时间长,作业环节多,容易造成水果损坏。现在开通中越跨境冷链货运班列后,水果可以直接在越南装上火车,完成边检后发往南宁国际铁路港再转运,不用三天就可以送达国内中西部市场,降低了物流成本,提升了经营效益。”广西宝生纵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说。

“目前开通了集装箱作业区、长大笨货运作业区两大功能区域,有货物堆场7万平方米,共设2条股道,每条股道可安排60辆货车同时作业,年设计吞吐能力达到600万吨。”南宁货运中心南宁南货运营业所所长覃煜芳介绍,现在铁路港主要办理集装箱、钢材、板材等货物运输业务,有效增强了南宁铁路货运枢纽的物流能力,提升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货物集结效率,拓展了区域物流的辐射功能。

自南宁国际铁路港启用以来,作为运营管理方的南宁货运中心加大市场营销走访力度,不断拓展特色货源,加强铁路与公路、水路等一体化运输合作,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制订科学的运营策略,为铁路港形成核心枢纽创造良好条件。

据了解,南宁国际铁路港建设分四期,目前一期工程已进入尾声,计划于今年8月底完成验收,调试后将投入运营。当前,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加强路地沟通协调,优化施工方案,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周边配套设施,让南宁国际铁路港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今后,南宁国际铁路港将集合区域内公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为区域物流提供运输集散、仓储配送、包装加工、保税存储、商贸交易、信息对接、电子商务、融资租赁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成为一个以货运服务为主、商贸服务为辅,集公铁、空铁、海铁联运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物流园区。”展望未来,覃煜芳信心满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