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环闽高铁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2019-08-13 14:0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8月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闽高铁”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来自中央及地方重点新闻媒体记者齐聚一堂,零距离感受福建铁路发展的巨大变迁,见证其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

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条条高铁就像一条条血脉,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不仅让更多人民享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更为城市的经济带来勃勃生机,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的综合发展能力。

千盘难度鸟,万岭欲藏天,闽道更比蜀道难。曾几何时,武夷山脉、戴云山脉组成的崇山峻岭隔阻了闽中人民八方通衢的梦想。然而,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的福建,更是创造出平均一年一条快速铁路或高铁开通的“福建速度”,继温福铁路后,福厦、龙厦、南龙等铁路如雨后春笋脱颖而出,这不仅对福建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提供推力,也让八闽儿女的出行幸福感得到巨大的提升。

环闽高铁串起八闽儿女幸福出行新生活。众所周知,环闽高铁线未出现前,沿线民众出行需“倒车”和“绕路”等,即费时又费神,给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2018年底,南龙铁路开通,与合福高铁、杭深、龙厦铁路一起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环闽高铁线成形,福建成为继海南后全国第二个实现环省高铁线的省份,这让八闽大地交通更加便捷,在降低铁路枢纽运输压力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民众的出行效率,增强了城市间的互动。

此外,作为城市发展的催化剂,环闽高铁还将对区域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提供推力。环闽高铁的开行改善闽中以及闽西北地区铁路交通条件,让城市间的发展与合作也更加直接,有利于打破以城为界,各自发展、单打独斗的落后发展模式,有利于形成相邻城市产业间“互补化”的局面,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分配,在加速省内城市“一体化”生活圈形成的同时,更是利用高铁环线为基础打造出城市间携手发展的新平台。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现如今,伴随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一条条高铁线路穿山越岭、跨越时空,为民众的便捷出行和城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无限动力。让我们期待中国铁路未来发展还会越来越好,为祖国建设发展和人们幸福生活谱写出更加壮丽篇章。【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